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谈中国经济后期走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33: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谈到中国经济后期走势时表示,无论是四季度或是明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

  盛来运称,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现阶段达到了一个新的均衡。

  中国经济现阶段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国际层面,因为现在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呈现出一种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不平衡,而且振荡加剧的特点,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发达国家是通过加快自己的再工业化,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以来普遍在下行,所以市场的需求也比较弱,他们的生产成本又比较便宜,在这种情况下,也部分挤占了我国外贸出口的空间,所以进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既面对发达国家的竞争,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压力。

  第二方面下行的压力是来自于国内的结构调整,我国现在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的阶段,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程度还是比较大,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调整。传统产能要完成去库存、去产能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来讲对工业肯定会产生下行压力。

  盛来运还表示,中国经济仍处在战略机遇期,中国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支撑力还是比较强的。

  中国经济的支撑力首先来自于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跟新技术结合会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第二个支撑力来自于中国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第三个支撑力来自于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在基本解决温饱之后,在住和行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消费结构的升级这个势头是不可挡的。民众希望生活过得更美好,对教育、旅游、健康、保健方面的需求是在持续增加的。所以,这三个层面构成了支撑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支撑力。

  盛来运称,还有一种力量是新动力。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此外,虽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减少,但是人口素质在提高,人口红利也是很大的。比如现在每年有将近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构成了中国人才的红利。“在这些因素推动下,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一种新的动力,我把这统统归成一种新动力。”

  “现阶段由于我们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的时候可能感觉到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假以时日,我觉得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潜力的继续发挥,中国改革的继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下行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的运行态势。”盛来运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