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聚焦中英数字经济:共享数字机遇 共促合作共赢

  • 发布时间:2015-10-20 16: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信言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主题为“交流·合作·互信”的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伦敦举行。会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题为“中英携手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英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数字经济将成为增进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通信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第三经济形态,正在重构世界经济版图。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英两国在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数字经济必将成为中英新的合作领域和重点。本次圆桌会议传递出中英两国官员、互联网企业高管、学术机构专家等对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与美好期待。

  一、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具备良好基础

  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5年1-6月,中英两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428.3亿美元,增加3.4%。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135.9亿美元,增长10.1%,占英国出口总额的5.9%,增加1.1个百分点;英国自中国进口292.3亿美元,增长0.6%,占英国进口总额的9.3%,增长0.9个百分点。英方贸易逆差为156.4亿美元,下降6.4%。截止6月,中国为英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英国出口较多产品主要是电子通讯设备、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服装、玩具、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等,中国自英国进口产品主要是汽车及其零部件、发电设备、医疗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药品、废铜等。

  双边投资持续增长。英国是对华投资第二大欧盟成员,也是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国,年规模超过4亿美元。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净额由2008年的167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4.2亿美元,五年时间增长了8395%,年均增长300%。华为、中兴等中国数字技术企业纷纷在英国投资,促进英国就业,推动英国数字经济的发展。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9.56亿英镑,其中包括2.31亿英镑的直接经济贡献、4.35亿英镑的间接贡献以及2.90亿英镑的伴生经济贡献,并产生约4.11亿英镑的税收,带来7386个就业岗位。

  双方数字经济市场潜力巨大。据联合国货物贸易统计数据库统计,在信息通信(ICT)领域,英国对华出口额从2009年的6.52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1.3亿美元,五年间增长了73%。目前,英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业务收入占英国GAV总值(增加值总值)的7.4%,约合690亿英镑;就业岗位数量占全英国就业岗位的3%。据有关机构测算,2014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6.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1.1%,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超过26%。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二、中英数字经济合作进展

  中英技术合作加速构建移动智能终端新的产业生态。目前,ARM在中国拥有近170家合作伙伴。瑞芯微电子和全志科技两家中国芯片厂商能由三年前平板电脑芯片市场0.3%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7%,主要得益于与英国芯片厂商 ARM 的合作,获得相关技术和专利授权,加快了产品的研发速度,迅速抢占市场。中国产的ARM架构平板机处理器约占全球总量的40%。

  中英产业协同树立全球基础电信服务新标杆。沃达丰和华为联合推出MetroZone Small Cell解决方案并在沃达丰全球多个网络上进行商用部署试点,成功解决了城市热点的网络容量问题。2012年9月,沃达丰和华为在西班牙马德里著名的斗牛场首次商用了AtomCell解决方案,承担了超过2万人的大型赛事期间的无线通信服务并获得巨大成功。2013年世界移动大会期间,沃达丰联合华为在巴塞罗那最繁华的广场和街道部署AtomCell解决方案,为当地用户提供了更高速平稳的无线宽带体验。

  中英城市合作探索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早在2001年,英国布里斯托市和中国的广州市就已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将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和智慧数据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英国的曼彻斯特市是智慧城市的先导者,其研究项目涉及智慧城市的多个领域,内容涉及商业模式、数据开放、能源地图等,并希望与中国开展多方面的合作。据悉,2015年,曼彻斯特市的智慧城市项目还将在中国武汉市落地,未来双方将探索该项目在中国其他城市的适用性。

  三、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当前,推动互联网创新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方向,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引导和推动制造业、农业、能源、金融、益民服务、物流、交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创新。英国也在加快实施“数字英国”战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广全民数字应用,提供更好的数字保护,从而将英国打造成世界的“数字之都”。

  在技术领域,中国半导体产业庞大的市场及发展半导体技术体系的决心,与英国在芯片设计领域的独特优势相结合,将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变化。同时,中国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叠加英国智慧城市的成功实践,将形成探索信息社会发展道路上前所未有的丰富经验。此外,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中英两国间都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交流促进合作,沟通促进互信,开放促进共赢。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持续创新、融合扩散、引领转型,中英共同面临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把握机遇,携手合作,中英数字经济的合作需要开拓进取,进一步开放市场,打破贸易壁垒;中英数字经济合作需要勇于创新,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开辟新的合作模式;中英数字经济合作需要着眼长远,共同推进制定符合全人类利益的网络空间规则,让互联网造福中英两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