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东公布推进“一带一路”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6-03 21:34: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参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港口建设;支持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矿产资源合作开发;赴海外投资农业项目进行剑麻、橡胶种植及加工……在3日举行的“广东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海外投资项目勾勒出这个经贸大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

  据介绍,最新完成的《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优先推进项目清单》一共包含了68个项目,总投资达550多亿美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农业、渔业、制造业、服务业六个领域。

  出席当天新闻发布会的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何宁卡介绍说,为了落实相关目标和规划,广东还制定了《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一共包括40项工作。

  据记者了解,广东此次制定的实施方案提出九方面的合作设想,即包括促进重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加快产业投资步伐、推进海洋领域合作、拓展金融业务合作等九方面重点工作领域。根据方案,广东企业将积极参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港口园区建设,增加广州、深圳至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国际航线和航班,扩大自沿线国家的进口。赴沿线国家设立建材、酒店用品等广东特色商品展销中心等。

  何宁卡说,赴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是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广东将支持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实施剑麻、橡胶种植及加工,推动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筹建五金模具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以及饲料基地,并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国经营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外,还将促进广东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海上网箱养殖、岸上设施养殖、良种繁育等方面合作和推动电力、炼油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据介绍,广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还将突出与港澳合作。何宁卡说,根据实施方案,三方合作重点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合作发展航运、跨境基础设施,也包括依托港澳的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为经贸发展提供支撑,还包括依托港澳来对接营商规则,使广东的营商环境更加国际化、法制化。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