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巨灾保险试点扩容 唐山张家口将加入

  • 发布时间:2016-05-16 15:22: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 郭伟莹)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近日表示,河北省已经确定将张家口作为省内首个地震巨灾保险试点,另外唐山将作为第二个试点。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北京保险研究院举办巨灾保险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彭景辉在此次会议上做了上述表态。

  截至目前,巨灾保险已在宁波、深圳、云南、四川等地建立试点,此次将张家口和唐山纳入试点后,意味着巨灾保险试点再次扩容。

  从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的经验来看,巨灾保险发挥的作用并不大。据有关部门统计,汶川地震中保险理赔金额仅占灾害损失的0.2%;而芦山地震保险理赔金额占灾害损失比例仍不足1%。

  鉴于此,参会专家表示,推进巨灾保险必须要从制度和技术两个方面考量。

  从制度层面来看,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第一,巨灾保险是否需要强制;第二,巨灾保险是否需要有一定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第三,巨灾保险制度是否可持续;第四,政府在巨灾保险制度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另外,从技术层面来看,也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第一,巨灾保险是否应该统一定价;第二,行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源配置到巨灾保险;第三,巨灾保险的保障程度的问题,即巨灾保险是否需要“低保障,广覆盖”。第四,巨灾保险如何实现事前和事后风险管理的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