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12家非上市险企连续两年亏损 上海人寿亏损最多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3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亦纯  责任编辑:郭伟莹

  去年寿险公司出现亏损的原因各异,有的是刚成立;有的是股权变动导致管理层无心经营;有的是合资企业股东长期争斗。目前看来,多数亏损公司的经营状况在好转

  截至5月11日,已有73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披露了年度报告,险企整体获得了大丰收,但仍有不少的公司出现了亏损。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共16家人身险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

  这16家公司中,有6家是中资险企,分别为上海人寿、利安人寿、吉祥人寿、恒大人寿、人保健康、太保安联。剩余为合资险企,包括复星保德信、德华安顾、中韩人寿、长生人寿、中法人寿、君龙人寿、北大方正、同方全球、平安健康、中银三星这10家公司。

  其中北大方正人寿、同方全球人寿、长生人寿等均是经营期长达十余年的合资险企,在经历经营理念、股东需求长期磨合及股权更迭之后,老牌合资险企的表现仍不容乐观。

  此外,去年亏损的人身险公司中,中韩人寿、德华安顾、君龙人寿、吉祥人寿等10家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原因大多为最低资本需求提高,也有实际资本减少的情况出现。

  上海人寿亏损最多

  在亏损的16家人身险公司中,上海人寿亏损最多,达5.03亿元,相关资料显示,上海人寿成立于2015年2月15日,由上海中瀛集团、中海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20亿元,是上海自贸区首家独立法人险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83.2亿元,保险业务收入达44亿元,投资收益为2.3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207.57%,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银保渠道及网销渠道为上海人寿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年报中还提到,去年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10的产品中,有8款产品的销售渠道为银保渠道,剩余2款为网销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竞争激烈的上海保险市场中,上海人寿成立不足一年时间,保费收入就已达144.89亿元。今年一季度,上海人寿保费收入更是达到了180.8亿元,超去年全年保费的收入。

  有关于公司对去年业绩的看法及2016年的发展规划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曾致电上海人寿方面进行询问,上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阶段公司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12家险企连续两年亏损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16家亏损的非上市人身险公司中,有12家已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仅有2家为中资险企,亏损金额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人保健康、恒大人寿、吉祥人寿、平安健康、复星保德信,分别亏损5.22亿元、3.82亿元、3.13亿元、2.39亿元、2.29亿元。

  人保健康亏损最多,去年公司亏损1.35亿元,较2014年亏损的3.87亿元减少了2.52亿元的金额,去年公司经营状况已呈现好转迹象。

  恒大人寿去年11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恒大集团落在金融板块的首颗棋子,由于刚成立,公司在第一个不完整的会计年度出现了亏损。

  而吉祥人寿、平安健康、复星保德信3家险企虽然连续两年均亏损,但2015年亏损金额较2014年分别减少了0.41亿元、0.07亿元、0.03亿元,盈利指标向利好方向发展。

  利安人寿、同方全球经营恶化

  2015年利安人寿盈利状况并没有延续2014年的积极增长,反而出现了1.43亿元的亏损,相较于2014年752万元的净利润,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20倍,退保金额达33.9亿元,同比增长324%。

  利安人寿去年经营状况不佳或许与人事变动、股权更迭等有所关系。去年8月,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持有的3.26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雨润控股集团、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此次股权转让后,原始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8.2353%,稳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利安人寿董事长、大股东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财被带走调查,显然无法履职。

  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2014年首次盈利,但是2015年经营恶化再次陷入亏损。

  与利安人寿相似,经历了较大的股权变动,去年同方全球人寿也不再延续前年的盈利,亏损了0.14亿元。2015年同方全球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14亿元,同比仅上涨7个百分点。此外,营业支出还上涨了4倍,从2014年的3.24亿元上涨到了2015年的13.28亿元,具体来看,营业支出的增加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的增长有直接关系,年报显示间接佣金及手续费同比分别增长290%、162%。

  超半数合资人身险企仍亏损

  2015年亏损的人身险公司中,合资险企有10家,约占合资险企总数量的36%,亏损总额近7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合资险企容易出现中资股东与外资股东经营理念分歧等问题,早期中、外资各占一半的股权结构也制约了公司的决策效率,目前50∶50的股权局面正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逐渐被打破。

  以长生人寿为例,去年长生人寿去损达0.56亿元,同比亏损额增长66%。为了改变连年亏损的状况,去年7月公司正式通过增资模式引入新股东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中资方长城资产持有长生人寿70%的股份,掌握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至于能否扭亏为盈还需要关注。《投资者报》记者近日就企业盈利及经营管理等问题致电长生人寿方面,但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与长生人寿同样处境的还有中法人寿,去年中法人寿亏损0.45亿元,同比亏损增长80%,保险业务收入仅为2.5万元,同比下降98.9%。由于中邮人寿的建立,中法人寿逐步被原股东中国邮政边缘化,2015年中国邮政将持有的中法人寿50%股份对半,分别转让给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集团”)及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济九鼎”),法国国家人寿也将持有的中法人寿25%的股份转让给鸿商集团,由此鸿商集团变成中法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50%。

  庹国柱表示,外资在中国严重“水土不服”,特别是在经营理念上与中资管理层有较大分歧,这个分歧与目前中国保险市场承保利润较低,保险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资产业务有所关系。“中资都想先发展规模,而外资都希望能从保险业务中获取利润,但实际上难度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