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成本降约2%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责任编辑:胡爱善

  商业车险改革今年上半年有望在全国铺开。去年以来,商车改革首批6省市、第二批12省市已经试点。不久前,试点地又增加了18省市。根据前两批试点来看,不仅商业车险承保利润有了提升,车险消费者也普遍获益。不过,具体而言,财险公司内经营分化也较为明显,除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财险公司盈利较高外,多数中小险企仍面临挑战。

  试点商业车险承保利润增长

  继前两批试点后,今年4月,甘肃地区也率先启动第三批改革地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切换工作。可喜的是,车险费改近一年来,试点地区商业车险承保利润有了大幅增长。

  根据今年一季度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情况来看,首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一季度收入为258.66亿元,同比增长了11.30%,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18%,同比下降1.32%,较试点前下降2.09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590.90亿元,同比增长12.12%,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7%,同比下降1.66%,较试点前下降2.26%。

  同时,在保障范围明显扩大的前提下,首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20.20%,推动车险保费收入增长;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7.7%。第二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签单件数同比增长19.47%,单均保费同比下降6.64%。据测算,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总体承保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4%和59%。

  “今年一季度季度试点地区承保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方面,单均保费降幅低于此前业界预期的9%左右,在整体保单价格下降的同时,保单持有人愿意增加补充第三方责险的保额;另一方面,赔付频率下降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大于件均赔付上升的负面影响,从而推动赔付率明显改善;另外,尽管费用率上升部分抵消了赔付率下降带来的影响,但综合成本率仍然有所改善。”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分析称,车险改革在全国推开后,有望进一步帮助上市财险企业取得更好的承保利润,抵御今年投资收益下滑的负面影响。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也指出,虽然车险费改给了保险机构更大定价自主权,但由于车险研究不到位以及个人驾驶数据积累等方面的不完善,汽车保险市场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目前业内仍在持续试点前的“价格战”。在此背景下,对于一些中小型财险公司而言,车险费改带来的利润提升的效果还有待时间验证。

  推动车险费率条款创新才是出路

  “车险费率改革后,局部竞争不理性的情况继续存在,传统保险风险加大。”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公开表示,部分公司以低折扣率的手段非理性参与市场竞争,部分公司业务增长乏力时仍惯用高费用、低价格的方式来拉动业务增长。

  据统计,2015年国内有44家财险主营车险业务。根据目前已披露数据的41家财险公司来看,其中24家公司盈利情况较2014年差,17家公司盈利优于2014年,有近六成财险公司在商车改革首年,盈利较2014年差。

  从总体经营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经营分化明显,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财险公司盈利较高,多数中小险企虽然免于亏损,但净利润也很有限,亏损公司多为合资公司及新成立的小公司。数据显示,统计中的41家公司2015年共实现净利润约400亿元,“老三家”净利润共计392亿元,占比超过九成。

  而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国内大型财险公司的成本控制有相对优势,服务网络更为完善,定价技术更高,在商业车险改革中,优势也会比较明显。广东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车险主要考虑品牌、价格和服务三个方面的因素,由于中小公司业务量较小,赔付支出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却连连上升,车险亏损难免;而商车改革,风险保费越发趋于透明,市场打的就是费用战,中小公司压力会更大。

  不过,对于一些小型互联网保险企业而言,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胡又文认为,价格市场化会让这类机构未来优势更为突显。“车险费改以市场化为导向,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将极大利好互联网车险企业;价格市场化以后,互联网保险公司由于精简了中间环节,往往能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保险产品。”

  参考国外的商业车险费改经验,在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后,将有助于保险公司筛选风险实现精确定价;而且,市场产品会更加多样化、透明化,保险公司也会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最终实现优胜劣汰。事实上,商业车险改革本意也是希望财产保险公司积极开发商业车险创新型条款,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商业车险保障和服务。因此,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加快创新或许才是根本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