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社保卡明年可异地办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24: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肖玮 张畅  责任编辑:郭伟莹

  明年,我国就能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业务办理了。近日,人社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明确各地不得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并且不要求提供原籍证明。

  在社保不能异地结算前,许多人需要在户籍地和工作地之间奔波,甚至有退休老人需每个月开一次健康证明才能领到养老金。

  为了从源头上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人社部要求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异地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等异地业务的经办效率”。此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就能就近办事,方便了许多。

  本次《意见》共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人群“不得以人户分离、户籍不在本地或没有档案等为由不予受理”等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