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发改委:支持企业"走出去"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5-10 12:21: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表示,将加强联通俄蒙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举措,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包满达指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赋予内蒙古“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的战略定位。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和规划的引导。对接蒙古国“草原之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内蒙古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创新同俄罗斯、蒙古国合作机制实施方案》、《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内蒙古自治区深化与蒙古国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等一系列与俄、蒙合作的指导意见和规划。

  二是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去年10月份,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举办了首届中蒙博览会,签署的投资贸易合作项目达到了166项。同时满洲里、二连浩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加快建设。满洲里综合保税区也于去年3月份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现在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能封关运行。中蒙双方现在也签署了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总体方案,内蒙古方面也正在积极协调各方面推动落实相关的工作。

  三是坚持高层引领推动。2014年7月份,自治区党委王君书记率团出访了蒙古国,会见了蒙古国的大呼拉尔主席、政府总理。2015年6月,王君书记又率团对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进行了访问。

  下一步,内蒙古将认真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内蒙古对俄、对蒙开放合作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窗口,主要有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联通俄蒙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推进连接俄蒙毗邻地区的跨境铁路、公路通道建设,畅通瓶颈路段。

  二是加强政策沟通。建立完善与蒙古国和俄罗斯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机制和定期会晤机制,密切我区主要领导和俄罗斯、蒙古国高级官员的互访,推动双边合作务实有效的开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是加强贸易畅通。支持钢铁、水泥、有色、建材、电力、轻纺、农牧业、乳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贸易合作的层次。

  四是加强民心沟通。充分利用内蒙古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资源,继续扩大接收俄罗斯、蒙古国留学生的规模,办好与俄蒙中学生夏令营,为俄、蒙来我区就医人员提供优质医疗和保健服务,开展赴蒙古国蒙医义诊,推动跨境旅游等产业发展。

  五是加强内蒙古口岸与环渤海地区港口的通道建设,比如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满洲里等口岸与锦州、营口、大连、天津等港口开展国际陆路口岸和海港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更好的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