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发改委:力争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23%

  • 发布时间:2016-05-10 10:42: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草原的植被盖度提高到46%,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沙漠沙地、农田等六大生态系统趋于稳定,国土空间开发的强度控制在1.6%以内。

  包满达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视察时强调,“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内蒙古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要求,“内蒙古要大胆地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及时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意见》。

  包满达称,在生态建设方面,这些年内蒙古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累计完成的林业、草原、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亿亩,重点区绿化面积615万亩,将10.2亿亩的可利用草原都纳入了保护范围。荒漠化面积、沙化土地面积实现了“双减少”,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实现了“双增长”。

  二是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内蒙古已经与五个省市建立了跨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2015年盟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0.9%。制定了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全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的达标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同时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矿山地质环境的治理办法,累计治理面积超过了600平方公里。

  三是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完善。耕地、水资源、林业红线划定工作全面启动,基本草原的划定基本完成。“多规合一”的试点改革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深入推进。自治区及时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制定了《内蒙古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的总体方案》,《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总体方案》,内蒙古森工集团、岭南八局还有102个林场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下一步进入了全面的保护新阶段。

  四是切实加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内蒙古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自治区层面成立了党委常委、副主席任主任的生态文明委员会,一些盟市也在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如锡林郭勒盟成立了生态保护委员会。

  下一步,内蒙古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重点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方面,要实施天然林自然保护工程等十二大生态治理和保护工程,切实筑牢我国北方这道生态安全屏障。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要实施大气污染治理等十大环境治理和保护工程,努力实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抓紧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八项制度,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为。通过努力,力争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草原的植被盖度提高到46%,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沙漠沙地、农田等六大生态系统趋于稳定,国土空间开发的强度控制在1.6%以内。全面完成国家给内蒙古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的目标任务,基本上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使内蒙古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更加亮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