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拨备覆盖率充裕

  • 发布时间:2015-11-04 17:33: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1月4日讯(记者 胡爱善)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4日下午表示,截至2015年9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资本质量处于国际同业较高的水平。

  廖媛媛是在出席中国银监会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示。她说,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对于如何看待当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问题。廖媛媛表示,对于当前的不良贷款的一个水平和趋势,监管部门是有预判的,因为金融是比较滞后的反映我们经济运行变化的情况。从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实际的GDP在逐步地回调,所以在经济下行或者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银行的不良贷款有一定的变化,或者有一定的波动。“我们认为是一个合理的,也是在我们预判当中的。”

  她说,银监会对于处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是有措施的。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核销的力度,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批量的转化。同时,也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要防止新增贷款的不良发生。

  廖媛媛还表示,机构监管部门按月、按季,甚至是按旬来监测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变化,实行持续性的监测。银监会还要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整体状况做压力测试,以判断整体上不良贷款的水平和抵御上述不良的一个整体风险管理水平。

  商业银行现在不良贷款率是1.59%,虽然有一定的上升,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这个不良贷款率和国际上大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比起来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在目前整个银行业的盈利还保持着一个正增长的状态,同时我们整体的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也相对充裕,刚才介绍了我们的拨贷比超过了3%。所以,是整体风险可控,国家也在积极地调整经济的结构,推动结构产业的升级转型。我们相信在实体经济的改革、转型、发展当中,也可以更好地带动银行业去解决不良贷款的问题,通过银行、企业、政府、市场共同的努力,能够使得企业和银行都能够平稳地渡过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暂时下行的一个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