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外汇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导向不变

  • 发布时间:2015-10-22 14:10: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称,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一些措施,但是,外汇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并没有改变。

  王小奕表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始终是外汇局一项首要职责。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外汇管理的政策导向没有改变,就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外汇局一直致力于减少对微观经济体交易行为的行政干预,虽然近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外汇局在管控异常资金流动过程中,尽量使用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来审慎管理,现在和将来都会坚持这样的思路和方式。

  就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采取的主要措施,王小奕总结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监测频度。要求分局对出现异常支出的重点企业进行核实,但并未对其行为进行干预,只是要求企业说清情况。二是在现行法律法规范畴内,督促银行履行“展业三原则”。加强对客户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对于真实、合法的跨境收付需求没有任何行政性限制和规定。

  “截至目前,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未来,外汇局将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不再回到过去的资本管制模式。”王小奕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