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美联储加息与国际资本流动无直接关系

  • 发布时间:2015-10-22 13:17: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称,美联储加息和国际资本流动并没有绝对的直接因果关系。

  王小奕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对新兴市场影响也较大,但加息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崩溃或者整个资金都流向美国。从历史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和国际资本流动并没有绝对的直接因果关系。而从历史经验看,影响一国跨境资本流动主要包括三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是抵御外部冲击的基本保障,二是灵活的汇率制度和有序的资本账户开放之间的协调很重要,三是在跨境资本流动中需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防止过度流出和流入。

  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王小奕认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会给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有能力和信心应对外部冲击。美元走强增加外汇融资成本,对于部分外债负担较重、期限和货币错配较突出的企业,将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和调整压力。但是,美元加息或者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中国也有积极影响。比如,美国经济进入持续复苏轨道,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外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