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48: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志峰 王 观  责任编辑:刘波

  

  

制图:宋 嵩

  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基本平衡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近期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7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下降10%,售汇增长25%,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1%,支出增长3%,涉外收付顺差445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王春英表示,这一结果改变了去年下半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汇双逆差的局面。

  相比于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呈现较大逆差,二季度逆差明显收窄,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基本平衡,王春英认为,这体现了境内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

  具体来看,二季度企业结汇意愿上升,结汇率从一季度的69%升至二季度的74%;企业持汇意愿有所下降,一季度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730亿美元,但二季度下降345亿美元。

  企业购汇意愿下降,购汇率从一季度的79%降至二季度的75%。

  7月份中港基金互认机制启动,王春英表示,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我国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波动将更加常态化。

  王春英分析,资本项目可兑换本身是双向开放的中性政策。中港基金互认和沪港通一样,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双向开放的又一例证。正式实施以后,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的公募基金,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可以在香港市场出售。这必将紧密境内外的经济金融联系,活跃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没有历史经验证明资本账户开放必然会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入或者单向流出。”王春英说。

  “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冲击最好的做法是练好内功,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深化相关领域改革。”王春英说,外汇局将在继续推动外汇管理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分析。

  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王春英说,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为什么会出现涉外收付款顺差但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情况?

  王春英分析,涉外收付款数据反映的是非银行部门本外币跨境收入和支出情况。其中,上半年本币跨境收支为顺差、外币跨境收支为逆差。而且,外币跨境收支只有发生结售汇才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变化,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这也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此外,储备余额变化还与资产价格和汇率变化有关,即账面价值变化。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影响有所显现,但依然总体可控

  2014年,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性退出,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普遍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也进一步加大。“但没有改变全年跨境资金净流入、国际收支口径外汇储备资产增长的局面。”王春英说。

  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带动了美元较快升值,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9%,并在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王春英认为,这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一项重要推动力。但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挑战也有机遇。”王春英说,挑战方面,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且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

  机遇方面,王春英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是渐进的过程,影响将是逐步释放的,不仅有利于改善我国外需,也可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关于应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挑战,王春英表示,关键还是要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应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妥善处理和化解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