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 近六成跌破3%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5: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晏生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记者 晏生) Wind数据显示,10月13日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再度走低,其中247只货基收益率未能超过3%。而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持续宽裕,导致货基收益率整体下降。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10月13日可统计业绩的438只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约3%,其中247只货基收益率未能超过3%。仅信诚理财7日盈A、英大现金宝、广发理财30天(A/B)、万家日日薪(A/B)、大成丰财宝(A/B)、中海货币(A/B)等1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

  货基收益率持续走低,据记者统计,最新货基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4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去年10月16日,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40%,有7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其中汇添富理财21天债券发起式B 7日年化收益率为13.89%。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持续宽裕,导致货基收益率整体下降。以天弘余额宝为例,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自今年春节开始一路下滑,7日年化收益率自1月29日的6.4%降至10月13日的3.17%,国庆长假期间,其收益率一度跌破3%“大关”,最低触及2.95%。

  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天弘余额宝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同业存款,因此其收益率主要是跟着资金利率走的,现在市场资金利率低,余额宝的收益也随之降低。”

  在今年天弘余额宝二季报中,基金经理王登峰也指出,今年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状态,资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3个月SHIBOR利率从一季度的4.8%附近一度降至二季度3.2%附近,7天回购利率中枢也降至3%以下。

  与此同时,王登峰也在降低天弘余额宝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比例,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天弘余额宝季度报表发现,今年二季度该比例降低至71.69%,此前该比例一直不低于80%,而今年春节前后该比例高于92%。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余额宝投资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占资产比由去年一季度的4.01%提高至今年二季度的9.80%。

  去年以来,出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因素考虑,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保持了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市场利率随之逐步下降。在此背景下,天弘余额宝等货基收益率收益再度走高比较困难,整体收益率下降已成为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