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额宝收益率首破4 “宝宝”收益神话逐渐破灭

  • 发布时间:2015-06-20 08: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连续三天“破4”,其他类余额宝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一路走低,“宝宝们”的高收益神话正逐渐破灭。6月16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达到3.9800%,6月17日继续下跌至3.9460%,6月18日跌至3.8980%。“宝宝”们怎么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宝宝”们“生病”了呢?

  “宝宝”们收益率下滑百度百赚一度“破3”

  余额宝用户较多,“破4”引人关注。其实,“宝宝”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的不止余额宝一家。

  新文化记者关注到,百度百赚七日年化收益率早在6月1日就跌破4%,收益率仅为3.25%。于6月11日更跌破3%,跌至2.914%;京东小金库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已“破3”。可见除余额宝以外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了下滑。

  除此之外,还有“宝宝”类理财产品表现不佳,如新浪存钱罐、网易现金宝等“宝宝”最新显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腾讯的佣金宝最低,其挂钩的国金金腾通最近3天都在2%以下。

  同类理财产品中,目前表现最强劲的当属微信理财通挂钩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860%,较上周同期的4.3100%大幅上升。

  余额宝资金规模下降部分资金或流入股市

  有数据显示,余额宝不仅收益率在走低,资金规模也在下降。余额宝上线之初,资金规模迅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余额宝资金规模达到其上线以来最高点,资金规模达7117亿元,此后就一路下跌,截至今年5月31日已跌至6678亿元。

  “余额宝的收益率都破4了,收益也太低了。我最多的时候往余额宝里放10多万元钱,最近我正在寻找其他的理财产品,如果有收益率更好的理财产品,我会把余额宝里的钱转出来。”长春市民袁女士说,自己不懂其他理财产品,自从余额宝上线之后就把余钱存在里面,“这也算开启我的理财之路了吧,看到余钱可以生更多的钱,还会试着了解其他渠道的理财产品。”

  老股民徐先生去年也在余额宝里放入10万元余钱,今年股市行情大涨之后,他已经把这部分资金全部投入到股市里。“像我这样做的人不占少数,原来股市里的钱也没有清空,放得少一些,最近股市行情好,就把余额宝的资金都转出去了。”徐先生说,相比较余额宝来说,股市的表现对他更有吸引力。

  银行降息 资金面宽松余额宝“议价”能力减弱

  与余额宝上线之初的强劲收益相比,近期表现的确很弱。

  吉林省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刘建华分析,余额宝在2013年6月13日上线时,恰好是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时候,所以刚刚上线半个月,七日年化收益率就达到6%,更于2014年1月2日,收益率达到历史最高点6.763%。“这是因为在季末和年末银行资金面相对紧张,银行的资金需求增加,此时余额宝有与银行‘议价’的能力,能够拿到一个很可观的收益率。”刘建华说,当时余额宝与银行之间做了很多协议存款,谈判的收益率较高。相反,如今市场资金面宽松,余额宝的“议价”能力自然就减弱了。

  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认为,余额宝本质是货币基金,其投资范围中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因此导致其收益与市场资金的紧张程度密不可分。简单来说,就是市场资金面趋紧,余额宝收益就高,市场资金面宽松,余额宝收益就会下滑。

  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宝宝”们收益趋势下行

  刘建华判断,如果利率完全市场化,“宝宝”类理财产品消失也是有可能的。他举例,美国曾在2004年出现过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从市场自动消失了。他说,西方国家利率水平非常低,余额宝类理财产品没有优势,自然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余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是缓慢下行的过程。

  王美玉分析,自去年以来,央行经历3次降息,2次降准,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原本紧张的资金面得以缓解,因此余额宝收益也随之下降。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不排除央行还会降准、降息,届时资金面也会逐步宽松,余额宝收益也难再走高。从目前的市场资金面来看,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仍会呈现下行的趋势。

  新文化记者吴丽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