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罗兰贝格专车市场报告:滴滴神州分庭抗礼

  • 发布时间:2015-10-06 18:39: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10月6日讯(记者 唐嘉)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悉,国际权威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最新《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指出,截至今年8月,滴滴、神州专车和Uber三强割据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在中高端专车市场上,神州专车已经和滴滴分庭抗礼。

  报告披露,截至8月,在整体专车和快车市场,滴滴订单量领先,神州专车增长速度最快。值得注意的是,在含金量更高的中高端专车市场,滴滴的日均订单量约为26万单,占据53%的市场份额;神州专车为20.5万单,份额为42%,与滴滴不相上下。

  目前,滴滴的订单主要来自快车和中低端专车,两者共计占比87%;神州专车全部为中高端专车;Uber的低端化更加明显,来自人民优步和UberX的订单占比92%。

  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神州专车的订单量月均增速高达62%,远超滴滴的13%和Uber的19%;与此同时,神州专车的客户留存率达75%,同样领先竞争对手。

  罗兰贝格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神州专车采用B2C自营模式,与滴滴和Uber倚靠私家车加盟的C2C平台模式形成差异,能够高效统筹管理车辆和司机,发挥规模效应,提供标准化的高品质服务,进而提高客户黏性和忠诚度。此外,专车自营模式能够提升管理效率、溢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因而收益规模更大、价值链整体利润更高。

  2015年5至7月,专车市场日均订单量从118万单的历史峰值,下滑至6月的115万单和7月的105万单。罗兰贝格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了快车的冲击和补贴取消的影响,为短期效应。目前,51%的快车订单来自中高端用户,而在快车补贴减少、政策日益收紧后,这部分消费者未来将回归专车市场,并分流至滴滴、神州和Uber。

  报告指出,服务好、乘坐舒适仍是消费者对于专车的第一诉求。神州专车以中高端市场切入,打造高质量的出行服务平台,以全自营的方式最大程度规避政策监管风险,确保服务品质和标准化,在与滴滴平起平坐之后,仍有望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