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险资对互联网金融开闸 业内呼吁其深度参与P2P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15 13:12: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记者 毕晓娟)近日,保监会披露《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险资以多种形式设立保险私募基金,可投范围包括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保监会相关人士还表示,保险资金运用投向上可以投资P2P。

  在13日举行的《财经》新媒体互联网金融理财沙龙上,多位互联网金融高管认为,保监会新规定利好行业,若保险机构能够作为构投资者参与P2P的项目或者入股P2P平台,与互联网金融有更深度的合作,将更有利于行业。

  险资参与互联网金融有更大空间

  保监会《通知》中明确规定,在投资范围方面,其方向应当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具体而言,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重大基础设施,还可投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符合保险产业链延伸方向的产业或业态。

  据了解,保险机构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直接出资设立P2P平台,类似中国平安的陆金所,阳光保险的惠金所等。

  第二,与P2P平台签订资金保障项目。目前已有多家平台与阳光保险等机构签订资金保障协议。主要合作形式是由P2P公司每月缴纳保费,保险公司为P2P公司的风险准备金提供保障,确保风险准备金始终能覆盖坏账,一旦出现风险准备金不足,则由保险公司垫付。作为条件之一,P2P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则由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进行管理。

  第三,深入到产品层面。像天安财险与开鑫贷联合推出的保鑫汇产品,就是以保单质押的形式,以借款人持有的预定收益型保险单项下的财产权利作为还款保障。

  而在国外,保险等金融机构入股P2P平台、购买或参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项目是常见的形式,目前国内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P2P行业的相关细则落地,保险公司与P2P网贷平台的合作或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业内呼吁险资深度参与P2P项目

  金融工厂副总裁李建光和认为,P2P机构如果可以引入保险类金融机构的投资是一件好事,这证明国家的金融政策正在一步步向国际靠拢。

  中瑞财富副总裁荣春献分析指出,保险机构资金可设立私募基金来投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行业而言是好事,这种利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体现在股权投资:“保险作金融机构本身有很多优质,如果P2P跟保险公司有这种股权合作,对于P2P平台改变或者调整资产结构和产品,都会有很大帮助。”

  其次,保险机构还可以在P2P平台上资金端上有帮助,比如线下推广。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瀚则认为,根据9月11日保监会发布的两个意见,对于保险公司自己的私募基金,投向可以投到互联网金融产业,更多的是指投资一些企业,通过这个基金来投资P2P平台。“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是,保险机构能够作为一个机构投资人参与P2P的项目。”

  周治瀚继续分析指出,个人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非常有限, 却是P2P平台的主要投资者。但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来说,真正达到纯信息中介必须要打破刚性兑付。如果机构投资人进来,会进行专业的资产配置,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

  懒投资CEO张磊则认为,保监会的消息对业内是一个利好,但是真正到执行这一步,可能没有那么快。“但是潜在看到一些机会,我们看到大范围资产证券化,保险公司投入的机会,对钱安全性要求很高,收益要求没有那么高。互联网金融跟保险的合作还是大有机会。”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