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P2P贷后管理盲点:资金流向难控成不良地雷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53:48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贷后管理盲点:资金流向难控成不良地雷

  导读

  传统银行发放贷款后可以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但网贷平台没办法监控到企业的经营流水。如果是特定用途的贷款还好控制,但涉及到抵押贷款或经营型贷款其不确定性很大。因此网贷平台主要通过贷前审核和贷中加强管理来降低风险,但贷后资金的流向的确没办法控制。

  浙江省台州温岭一家电机配件厂老板赵先生,经某网贷公司代理商介绍,在去年年底获得了一笔20万元的一年期贷款,贷款年利率为18%。

  但取得贷款的赵先生没有将这笔钱投入企业经营,而是加上其他民间借贷资金等一起投向股市。虽然上半年股市大涨,但6月中旬以来剧烈回调使赵先生亏损严重,现金流紧张使其原本经营稳健的企业也陷入困境。最终赵先生举家潜逃。

  该网贷平台代理商介绍,贷款通过赵先生的支付账户发放,随后可转到银行账户并提现,后续资金使用状况不掌握。

  与之类似,经营儿童服装的网店老板王先生也得到了该网贷公司的30万元贷款。王先生将贷款追进股市,同样因市场波动剧烈导致大幅亏损,资金链断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普惠金融”的大旗下,不少网贷平台大量为企业或个人提供贷款。尽管多数网贷平台宣称重视风控,严格挑选贷款标的,但在贷款发放后由于自身能力或管理有限,难以监控贷款资金流向,使得部分资金流向股市、赌博等领域。由此为网贷平台的不良埋下了地雷。

  此外,在收益覆盖风险的要求下,为了吸引用户,借款方往往要付出高于传统金融机构三到四倍左右的成本。

  “普惠金融”的“惠”变了味道。

  资金流向成监控盲区

  贷后资金流向难控成为大多数网贷平台头疼的问题。

  “我们在贷款发放后,主要就是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传统银行发放贷款后也会这样做。区别在于,我们没办法监控到企业的经营流水。”一家网贷平台业务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家南方的网贷平台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如果是特定用途的贷款还好控制,但涉及到抵押贷款或经营型贷款其不确定性很大。“我们主要通过贷前审核和贷中加强管理来降低风险,但贷后资金的流向的确没办法控制。因为我们很少能掌握客户的银行账户。”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对于贷款资金的用途要求会更加严格。在个人贷款方面,贷款人必须写明贷款用途,并提供相应的购买合同,银行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厂商。企业贷款方面,在提交贷款用途和相关证明材料之外,客户经理还会对企业客户进行尽职调查,款项也会越过借款方支付给企业上下游长期合作的客户。除此之外,银行会要求客户的支付结算等账户都开在本行内,银行对客户的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资金流动出现异常,就会暂时冻结客户账户。

  “我们和银行最大的不同在于,银行可以冻结客户的账户。我们没这个权限。”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即便发现客户将资金挪用,平台也无能为力。以该平台为例,其以抵押贷款为主,只要抵押物掌握在平台手里其偿还就有保障,贷款具体用途平台也并不关心。与此相应,行业内对抵押贷款的用途基本很少监控。

  一家以个人消费贷为主的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平台对个人出借的资金多为千元级别,如果监控资金流向很不划算。另一家平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回复称,该公司通过与第三方小贷公司合作,提供的借款额度有限,且在期限、地域和行业上高度分散,以此降低风险。此外,该平台确定的贷款收益较高,足以覆盖代偿成本。

  “即便对于银行来说,都无法完全避免贷款被挪用的问题,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有业内人士表示。

  “当监控成本高于违约成本时,平台基本上就没有动力去监控客户的资金流向。”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潘鉴明表示。在多数平台的运营中,借款方在经过平台的审核后通过平台发标,中标的资金便进入到借款方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借款方将资金提取到银行卡后,网贷平台便基本丧失了对资金监控,只能通过线下定期盘查等方式降低违约风险。

  多位网贷业内人士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缺乏具体统计,上半年通过网贷平台流向股市的资金规模不小。而在后来的市场剧烈波动中,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这或将成为部分网贷平台的不良。

  银行存管仍难解风险地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贷后管理难度较大,部分平台也在尝试新的借贷模式降低风险,业内提及较多的是供应链融资或融资租赁模式。

  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些模式也正是借鉴了银行在贷款业务中的一些操作,即受托支付。当借款人需要借款消费时,平台要求借款人到指定合作方完成消费,款项直接支付给厂商。当企业借款方贷款用于生产经营时,也将款项支付给其上游、下游企业。满足借款方需求的同时避免资金被借款人挪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客户挪用贷款资金。

  在网贷平台存管方即将由原第三方支付公司变为银行后,上述难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仍不明朗。

  一位银行托管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在为网贷平台进行存管系统设计时,目前还未听到网贷平台提出希望监督资金流向的问题。他们主要关心客户能否及时偿还贷款。

  “可能他们也觉得难度太大了,资金在本行通道内的流向是清楚的,但流出本行系统后我们也无能为力。”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对记者表示,网贷平台应当在资金来源、资金用途以及借款主体信息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管理。但由于国家还未出台相应的监管细则,这些操作均缺乏具体的法律制度的规定。

  “银行存管最能解决的问题在于防止平台自身形成资金池、自融、时间错配、假标、洗钱等问题,进而避免平台非法集资,对出借方的资金权益进行保护。但对于资金的用途仍将是监控的难点。”李爱君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实实在在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生产与投资,但不可否认的是,个别试图游离于监管之外、对风险缺乏有效管控的互联网金融,不仅难以实现其“普惠金融”的理念,也为自身发展埋下不良地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