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信托联合百度推出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01:1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是继“百发有戏”之后中信信托、百度再次联手。

  与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起投的各类理财产品不同,消费众筹平台包含消费及类金融双重属性,保持普惠金融特征,1元起售。

  全新的消费众筹模式 未消费补偿7%~8%

  区别于以往的商品销售模式,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采用一种全新的消费众筹模式,即商户在众筹平台提供各种商品,用户通过购买消费券的方式,获得该商品提货权。在一年期内,用户可以通过手中的消费券进行提货消费,即可享受正品商品的会员价,如果期间用户不提货、未消费,那么未消费部分可获得7%~8%的占款补偿。

  以目前已经开启预约的首款消费众筹产品——舞台剧《战马》为例,用户登录专用平台,输入手机号码即可预约,预约期间可以参与《战马》相关衍生品抽奖活动。9月16日起用户可正式开始购买。该项目共计发售消费券300万元,用户1元起购,每个用户限购5000元。同时,用户还可以享受包括半价演出票、特价演出票、主题包、T恤衫、英伦范儿复古Cosplay互动体验+《战马》演出票等消费权益。而如果用户没有进行消费,则到期时将享受8%的资金补偿。

  据悉,《战马》之后,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还将陆续上线圣元乳业集团、科尔沁牛肉、体育之窗公司、星美集团等消费众筹项目。

  为了保证商户将销售资金用于实现消费者的消费权益,中信信托将进行销售资金监管,对商家发售前后的日常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对资金使用方向进行监控,打造多重信托创新模式,降低众筹参与者风险,维护参与者权益。

  用众筹激活消费 用消费提升金融

  早在2014年9月,中信信托就与百度金融中心推出了国内首款具有“消费+金融”双重属性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本次推出的众筹平台则是互联网消费信托的全面升级版,该平台不但实现了商户销售商品和用户获取权益,更为关键的是,以众筹的方式将用户和商户之间的消费通道彻底打通。

  消费众筹平台将让传统消费品具有三大属性,首先是消费属性,参与众筹的用户将可以会员价购买货真价实、厂家直供的商品;其次是通过对未消费资金的补偿,让消费者的未消费资金享有类金融权益,让商户实现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并将互联网的高质量用户发展成为商户的潜在消费人群,完成消费、金融的相互转化;再次,百度消费众筹还将在3个月内引入转让功能,届时,一年期的消费金融产品将可通过转让平台进行转让,用户可自主定价、自由转让,提升流动性和活跃度。

  “互联网金融+信托”潜力无限

  对于互联网消费信托的创新初衷,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冯彦庆表示,为还原互联网金融的金融本质,以信托关系增强互联网金融安全、规范市场秩序,以金融信用介入互联网消费者信息安全和权益安全的管理、真实保护和体现消费者意愿和权益,以金融普惠理念促进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促进两者的健康发展,中信信托与百度进行了积极深入的项目研究,最终中信信托运用信托理念融入现有互联网的众筹模式,在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创新性地实现了“消费众筹+信托”的新型商业架构。

  在整体商业模式的设计中,中信信托将搭建中信百度消费信托平台,通过对网络客户拥有的消费权益进行集中管理,消费权益所对应的资金运用,将根据不同投向、不同项目分别设立资金信托,每个部分均为独立的信托架构,以完成平台的统一性要求和资金的独立运用要求。在这一过程中,信托公司将发挥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破产隔离方面的独特功能,确保资金专项运用,也间接实现了对上端消费权益的保障性监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