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 正文

字号:  

重金力推“众筹主播”新概念 听听FM只为赚吆喝?

  • 发布时间:2015-07-24 14:47: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记者 毕晓娟)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出《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明确要求:“现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对于在2015年7月31日以后仍继续传播未经授权音乐作品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

  这无疑对已经战火纷飞的网络电台领域浇了油。因为版权问题对战法庭的考拉FM和蜻蜓FM,被苹果商店APP多次下架的荔枝FM、多听FM、喜马拉雅FM,都是战火中的斗士。版权纷争导致的同行竞技也将成为常态。

  而版权问题的症结,在于优质内容资源的抢夺。怎样获得合法、优质的音频资源,将是各大网络媒体思考的重中之重。

  近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台)自我转型为背景的网络电台听听FM,却投入重金推出“众筹主播”新玩儿法,这似乎与网络电台风马牛不相及,会不会又是一个噱头,只为赔钱赚吆喝?

  版权纷争下 内容为王

  网络电台的版权问题,症结在于优质内容的缺乏。大部分网络电台通过客户免费、背后每天花千万元购买版权的模式营生。面临同行不正当竞争,最终导致行业无序竞争。

  相对于网络视频所提供的视听盛宴,网络电台在内容上想出彩却不那么容易,只有通过主播磁性的声音、引人入胜的故事、精妙绝伦的评论、优美动听的旋律来吸引听众。

  一句话来说,版权纷争下,得内容者得天下。

  而对于大多数网络电台来说,优质内容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优秀的主播资源却更加难觅。

  据媒体报道,蜻蜓FM通过大赛挑选新主播,最高的月收入可达到10万元。而一些有潜力的新主播第一个月就能拿到一两万元。其他网络电台也用各种方式获取新主播资源。

  对于背靠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听听FM,除了广播电台自有的主播之外,也在另辟蹊径,寻找新主播资源。据悉,北京电台和听听FM联合举办的“大主播”网络电台主播大赛于7月12日刚刚拉开帷幕。永远相信高手在民间,无需颜值只要智慧的草根主播会随着大赛脱颖而出。

  听听FM网络主播大赛的特别之处在,砸重金推出时下十分流行的“众筹”方式,帮助有梦想的新主播参与大赛。这似乎与网络电台风马牛不相及,会不会又是一个噱头,只为赔钱赚吆喝?

  重金力推“众筹主播”新概念

  据听听FM CEO梁春元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网络上,活跃着一个庞大的主播群体,他们有理想、有热情,他们制作优秀的网络电台节目,并拥有大量追随的粉丝,但是,大多数人都靠自己的理想在坚持着,他们很多人面临的一个困难:经费不足。”

  考虑到这一问题,听听FM的团队想到了“众筹主播“的方式,帮助这些有理想的未来主播圆梦。

  梁春元强调,“我们这里的众筹的概念,其实并不是真实意义上的众筹,我们只是把传统的主动寻找主播进行扶持赞助,变成了让主播自己通过听众的支持来获得我们的扶持和赞助,让主播更能主动的把握自己的未来。”

  据悉,听听FM的寻找“大主播“的活动为主播们提供一个众筹的平台,主播们可以将粉丝的支持转化为制作节目的经费,主播可上传个人的脱口秀、配音模仿、相声、朗诵、唱歌,学动物的叫声(只要是参赛者自己发出的声音),若获得一个粉丝的支持,听听FM将替粉丝向主播支付一元钱。

  在平台上,主播可邀请朋友或粉丝来赞助自己,听听FM对每一个参加活动的主播,上不封顶。支持者只要表明他愿意支持某个主播,提供资金由平台负责。主播将有机会获得超过1000万的现金赞助。主播可以用筹得的经费制作出更好的节目回报粉丝。

  据梁春元介绍,“听听FM网络电台主播大奖赛率的规则是 ‘无门槛、无底线、无上限,粉丝点赞支持,听听FM现金资助’。这次我们做的‘大主播’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和扶持网络主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发现一大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主播,让他们成为我们服务听众的内容创造者。”

  通过众筹这一新“噱头“,听听FM收获的或许不只是“吆喝“。

  获取优质内容 “众筹”之后路更长

  在听听FM未来发展方向上,梁春元已经有清晰的思路。他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未来还是要在内容上下功夫,一方面与电台合作,另外要培养专职主播。”

  听听FM将与电台主持合作,制作精品的网络电台节目,其次会用电台制作队伍的力量与其他电台主持人、或者社会上各种制作人、网络主播联合制作节目。

  梁春元表示,“我们正在与各地电台合作,用节目资源互换的形式取得各家电台的内容授权。因为广播电台仍是当前和未来广播节目市场上的主要生产者。”

  而在主播培养上,梁春元表示了自己的无奈。“目前社会上90%的资源都被10%的主播所占有,而 90%的主播是默默无闻的。”

  因此,听听FM决定培训自己的专职主播,众筹主播的活动也是培养专职主播的一大重点活动。“目前我们已经推了几档自已制作的节目,算是在自制节目方面的一个尝试,节目创意和制作水平也很高,节目收听量在我们的平台上,甚至比一些著名主持人的节目还要高。”梁春元表示。

  在主播培养方面,我们另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与社会上各种机构合作,包括大量的个人网络主播。

  “众筹主播的活动只是我们长期扶持和服务网络主播的开始。”梁春元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