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汇市取得长足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3 12:54: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7月23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日本NHK电视台记者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汇率改革迎来了十周年所取得的成就时时,王春英表示,最近很多市场人士也都在以各种方式回顾这十年的发展过程。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十年来的一些变化,但各方面变化很多,取得的成就也很多,所以这里也不是一个全面的总结。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看,现在已基本形成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外汇市场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比如,交易产品更加丰富,从原来的只有即期和远期两类产品,扩大至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产品;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也配套完善,从原来的正区间管理发展到正负区间管理,以便于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提供服务;此外,市场基础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外汇管理方面的变化也很多。货物贸易项下取消了逐笔匹配的核销管理,实施总量核查;服务贸易项下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每年近1500万笔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核单证;直接投资改革后,境内外投资主体可以直接到银行办理直接投资项下相关外汇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企业可自由选择结汇时机;跨境担保改革后,国内母公司可通过提供担保为其海外子公司寻求当地银行放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也可以通过境外母公司的跨境担保获得国内银行贷款;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企业、个人“海淘”等跨境网购支付都更为便利;个人用汇更加便利,渠道更加多元化,随着电子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的兴起,个人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话银行等渠道都可以办理结售汇业务,这个比重已经占全国个人结售汇总量的50%以上。

  汇改十年的成就相当多,这里并不是全面的总结,希望有机会可以作更系统的梳理,这有利于指导我们未来把工作做得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