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波动将更加常态化

  • 发布时间:2015-07-23 12:35: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7月23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中港基金互认机制7月启动以及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的问题时,王春英表示,首先,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我国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波动将更加常态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本身是双向开放的中性政策。中港基金互认和沪港通一样,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双向开放的又一例证。正式实施以后,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的公募基金,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可以在香港市场出售。这必将紧密境内外的经济金融联系,活跃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而且,没有历史经验证明资本账户开放必然会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入或者单向流出。

  其次,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均衡。5、6月份即远期结售汇逆差每个月都是低于100亿美元的,比前四个月明显下降,没有看到跨境资金波动加剧、大进大出的情况。当然,资本账户开放必将增加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因素,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复杂性也将有所加大。我们一方面需要在合理、可控范围内逐渐适应和容忍,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应对、防范相关风险。

  最后,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冲击最好的做法是练好内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外汇局将顺应资本账户开放新形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一方面,继续推动外汇管理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培育发展外汇市场;另一方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分析,加快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实有关政策预案,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