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上半年跨境资金未出现持续大量外流

  • 发布时间:2015-07-23 10:57: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7月23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春英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仍然较大,但没有出现持续的、大量的资金外流,尤其二季度资金外流比一季度有所收窄,近期趋向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其中4月份逆差收窄至173亿美元,5、6月份分别转为顺差13亿和21亿美元。

  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至2月涉外收付款为月均顺差275亿美元,3月至4月转为月均逆差223亿美元,5月至6月又重回月均顺差170亿美元。

  与此同时,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由降转升、购汇动机由强转弱。一季度,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不保留涉外外汇收入而兑换为人民币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为69%,较2014年四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二季度结汇率为74%,较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的银行代客售汇占客户全部对外外汇支付的比重为79%,较2014年四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二季度售汇率为75%,较一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可见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企业涉外收支行为已经作出调整。

  王春英指出,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外汇市场,扩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这样才能对冲风险;二是大力监测跨境资金流动与预警,充实逆周期调节的工具;三是继续加大对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教育;四是继续提高数据透明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