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去年三季度以来4家信托公司获批PE业务资格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沉寂许久后,信托公司开始“扎堆”获批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PE业务)资格。

  近日,厦门信托获批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去年12月份,陕国投和民生信托获批该业务资格,华能信托于去年10月份获批该资格。

  而在2013年、2014年则几乎没有信托公司获批该资格的消息。

  信托公司申请PE业务资格,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固有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方面取得更大的平衡;另一方面,可将投资能力延伸至非金融股权投资领域,为未来设立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储备人才资源、项目资源和管理资源。

  信托公司扎推获批

  固有资产股权投资资格

  1月28日,厦门银监局核准了厦门信托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

  厦门信托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获批此项资格后,公司将逐步加大固有资产在PE投资方面的投入,未来会从人员团队建设、项目资源积累、同业交流等方面逐步推进业务发展,为成立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做好准备。

  “固有资产从事PE业务既有资产配置方面的考虑,也有战略发展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通过对固有资产进行长、中、短期组合配置,在固有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方面取得平衡;另一方面,厦门信托固有业务团队在传统的金融股权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申请获批固有资产股权投资资格,可将自身的投资能力延伸至非金融股权投资领域,并为未来设立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储备人才资源、项目资源和管理资源。”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在2007年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中进行了限定: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项下的投资业务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

  但是为了提高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的投资效率,同时赋予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更多的自主性,银监会在2009年发布的《关于支持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专门对信托公司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进行了规定:允许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或中国银监会批准可以投资的其他股权的投资业务,只是对投资期限和规模进行了限制,同时相关投资资格和投资项目需得到银监会的批准。

  此后直到2012年,是信托公司获批该业务资格的高峰。但是自2013年以来,则几乎没有信托公司获批该业务的消息。

  不过,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一批信托公司“扎堆”获批PE业务资格:除厦门信托以外,陕国投和民生信托于去年12月份获批PE业务资格,华能信托也在去年10月份获批该资格。此外,在2015年4月份,北方信托PE业务资格获天津银监局批准。

  民生信托对此表示,该项业务资格的取得,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资本市场业务,扩大固有资产投资范围,提升公司的业务创新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和服务种类,对公司朝着专业化方向进行大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托业务乏力背景下

  固有业务“突围”

  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两大收入来源,固有资产是信托公司抵御信托业务风险的重要屏障。

  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的收入比重中经历了“此消彼长”的过程,随着近年信托业务增长乏力,加上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的不断增加,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的运用在信托公司经营中的地位正逐步提高。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对PE业务的运用可以从两个层面分析:业务导向和协同导向,前者如部分央企系信托公司,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投资相关行业的产业基金,以获取在该领域的资源、经验、财务回报等;后者如部分公司可以设立专注财富管理以及其他领域的专业子公司,以获取更大的业务协同效应。

  上述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近期“扎堆”获批PE业务资格,侧面反映出信托公司传统信托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的转型思路:在主营业务领域,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财富管理体系的构建;在固有资产增厚的背景下,利用自己的专业禀赋,提高固有资产的投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