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民生信托拟向泛海控股定增56亿 大手笔增资撬动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继去年重庆信托、平安信托的“土豪式”增资后,今年信托业再迎大手笔增资。

  昨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拟通过子公司收购中国泛海持有的民生信托59.65%股权,完成后,泛海控股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持有民生信托股权比重达到84.65%。而在收购完成后,泛海控股还将通过子公司为民生信托增资,使其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泛海控股的持股比例将升至93.43%。

  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考核体系中,资本实力成为日益重要的指标。信托公司的增资潮近年来一直持续,由固有资本差异带来的业务收入变化成为近年来信托业“洗牌”的重要因素,根据近期出炉的57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一批新公司借不断增厚的资本冲至行业前列。

  泛海系整合民生信托

  昨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泛海(根据昨日晚间泛海控股披露的信息,中国泛海持有泛海控股的股份比例为66.59%)持有的民生信托59.65%股份,收购完成后,泛海控股将通过两家子公司持有民生信托84.65%的股份。

  而此后,泛海控股还将作为股东对民生信托进行增资: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56.87亿元,按每股约1.422元的价格,认缴民生信托本次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增资完成后,泛海控股将间接合计持有民生信托约93.42%股权。

  如果按照信托公司现有注册资本进行排名,增资后民生信托注册资本将进入行业前五名。

  民生信托尚不在银行间市场57家披露2015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之列,不过,该公司网站上的信息显示,民生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千亿元,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达到60%

  增资使行业重新洗牌

  除了民生信托,近日,紫金信托也拟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4.53亿元。

  而近期,安信信托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50亿元以补充资本金,相关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信托公司频繁增资,一是受《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想要继续扩张就需要不断的补充净资本,是应对监管要求的自然选择;二是增资可以加强信托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抵御能力;三是股东对信托公司和信托行业未来发展有良好预期。

  2015年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业内专家起草了《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指引针对信托公司的治理成效,从四个方面进行定量、客观、综合的评价。其中一个方面便是资本实力。

  在这种监管导向下,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去年连续被刷新,目前,重庆信托注册资本128亿元位居行业第一位,其次为平安信托的120亿元。

  “固有资本的增加,以及信托业务的乏力使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较年轻但是股东支持力度较大的信托公司逐渐冲到了行业前列。”

  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57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2015年财务数据,57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60.31%,比2014年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

泛海控股(0000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