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子公司万亿规模不遥远 探索资产证券化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为公募基金探路非公募业务的子公司们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子公司已达20家,规模最大的民生加银资管以6240亿元夺冠;融通资本以3152亿元规模在非银系子公司中排名第一。

  在子公司即将迎来三周岁之际,中国基金报采访了浦银安盛资管、国泰元鑫资管、 万家共赢、天弘创新资管、长安财富等多家基金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出现规模过万亿的基金子公司不是梦。子公司从未停止对发展模式的探索,但如今仍是通道业务占绝大多数,资产证券化、新三板业务等探索仍然“道阻且长”。

  新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新蓝海

  经过三年的业务沉淀和积累,子公司大概有四类发展方向:一是依托银行体系,业务源自银行业务体系的延伸;二是依托信托公司,为信托公司做整体业务的延伸;三是为公募基金做产品线延伸,主要以投资型专户为主;四是保持较高的业务独立性,沿着自身专长和资源禀赋做业务,这种模式也分两种,一种是通道业务为主,还有一种以主动管理业务为主。从业务转型和探索而言,资产证券化、新三板、另类投资等正在成为基金子公司的新选择。 资产证券化:

  十余家参与 更多与券商合作

  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市场上已有十余家子公司参与了资产证券化业务,我们看好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积极在银行信贷资产、企业资产证券化方面与合作机构进行探讨。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梁之平称,公司很看好资产证券化业务,预计未来5-10年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将是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向上,国泰元鑫也在积极参与,当前有两三个事业部聚焦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布局了发电、供水和高速公路等收费权项目。

  天弘创新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弘创新在2014年下半年就引进资产证券化专业人才,组建了资产证券化部。在项目资产上,倾向于小额分散的债权资产,尤其是个人消费类贷款,未来公司将形成以资产证券化为核心、类证券化及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并举的多元化融资服务,使资产证券化成为多轮驱动的新型基金子公司的重要一环。

  但由于资产证券化专业性强,对团队业务要求高,多数子公司或无法独立管理该业务。

  深圳某基金子公司副总透露,虽然资产证券化很热,基金子公司也有牌照,但开展该业务首先要了解基础资产、现金流和产品的结构安排,还要具备一定的销售能力,并熟悉产品上市的运行规则和监管要求。有些子公司虽然涉足了,但更多是与券商在合作。

  新三板和另类投资等:

  百舸争流 空间有限

  新三板、另类投资、对冲基金等领域也成为基金子公司探索的重点。梁之平表示,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点,目前在新三板业务上投入的资源较多。

  深圳上述基金子公司副总也表示,虽然新三板市场不是很火,投资人出手谨慎,机构投资人产品募集困难,但这都是阶段性的,监管层政策正在转暖,未来新三板的商业机会还可以深挖。

  此外,子公司在主动管理、另类投资、对冲基金等方面也开展了业务转型的探索。

  梁之平表示,“子公司要长期发展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通道业务存在发展后劲不足、利润较薄等问题,而主动管理可以磨练团队的投资管理能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国泰元鑫定位是以主动管理为主,跟行业主流做通道业务相反,我们的主动管理业务占到7-8成。”

  新的业务形态中,业务发展空间有限、盈利空间小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深圳上述基金子公司副总坦言,“上半年基金子公司纷纷在谈成立并购基金或新三板产品,但很快发现股权类产品很难规模化,股市的调整也让新三板业务陷入低迷,融资类业务也很难拿到好的项目,而这项业务与公募基金业务又存在重合。”

  万家共赢上述负责人也表示,新三板业务产品可能有数亿市场规模,但是总占比依旧很小。另类投资会是子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但业务空间较小,也很难做成气候。

  “现在业务想创新突破依旧艰难”,万家共赢上述负责人表示,“子公司转型方向多是一回事,但是真正对子公司盈利有较大影响的业务仍然不成气候。由于现阶段宏观经济下行,收费较高的非标类业务下滑较快,一对一通道业务和主动管理类产品收费也较低,目前盈利点依然很少。”

  此外,不少基金子公司近期面临着房地产领域、政信平台兑付的问题,这也是基金子公司转型的掣肘。

  老问题:通道业务如同鸡肋

  通道业务仍占七成

  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3年初,子公司探索委托贷款等类信托业务,由于子公司渠道资源丰富、当时房地产业务向好,子公司比信托公司展现出更多的资源优势;第二阶段是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很多银行系子公司设立,原本通过信托和其他子公司通道的产品开始向银行系子公司转移,银行资源的倾斜让通道业务迅速成长为子公司的主流业务;第三阶段是2014年年中至今,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对通道业务的压缩,一行三会的协同监管,资产证券化、新三板、股权投资等新金融生态的涌现,子公司又开始探索新的业务形态。

  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子公司在当前仍以通道业务为主。

  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梁之平估计,行业内约七成的业务还是以通道业务为主,许多子公司业务上也接近这样的比例。

  深圳某基金子公司副总分析,银行对当前基金子公司业务形态的塑造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银行缺乏独立的资管牌照,通过旗下的子公司便可以开展类投行和投行加资管的业务,这也形成了当前基金子公司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发展模式。

  二次创业不容易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风云沉浮,迅速壮大的基金子公司正在面临通道业务规模滞涨、盈利空间收窄、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发展瓶颈,而不能过度依赖通道业务,也逐渐成为业内的共识,成立仅三年的基金子公司再次谋求华丽转身。

  万家共赢相关负责人称,子公司规模上涨多为通道业务,利润虽然也在增长,但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子公司规模较年中其实是持平的,增速大不如前。基金子公司这三年的发展增速已经超过了同期公募,但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开拓业务的转型发展,并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方向。

  天弘创新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在当下的经济新常态中,金融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基金子公司应逐渐从通道、房地产融资、政府平台融资等传统业务中抽身,主动求变,着力发展类投行业务,注重自身的主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打造。

  长安财富常务副总经理王东分析,虽然通道业务的风险收益较好,但客观看,一方面市场本身通道业务就少;另一方面,从团队培养、业务发展的角度看,通道业务的“营养价值”较小,未来应将战略布局重点放在提升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上面。

  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某负责人也称,作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我们坚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改变简单的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重心,并希望在新三板、贵金属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能发挥自身优势的业务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