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平均收益率今年预计降到6%

  • 发布时间:2016-01-07 01:29: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信托年化收益率仍在持续下滑。《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新发信托产品中,甚至出现了年化收益率只有6%的情况。与高峰期动辄双位数的年化收益率相比,可谓达到了历史谷底。

  行业排名前三的北京一家信托公司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业内预计2016年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可能就在6%这个水平。

  年化6%是趋势

  用益信托在最新一篇报告中写到,2015年12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已经降至8.34%。2016年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还将进一步下滑,其中两年期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水平预计会降到7%-7.5%水平。

  现实可能比用益信托预计的更残酷。《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新近发行的信托产品中,已经开始出现年化收益率只有6%的情况。例如,去年12月16日发行的招商证券·金奥11号给出的预计年化收益只有5.5%-6%;去年12月25日发行的瑞信1号给出的预计年化收益率只有6%; 去年12月28日发行的国联创富134号给出的预计年化收益率为6.5%-6.8%……与往昔动辄双位数的收益率相比,可谓达到了历史谷底。

  更夸张的是,大部分新成立的银信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连5%都达不到。

  对于这一情况,行业排名前三的北京一家信托公司在接受《金证券》 记者采访时直言,“6%不是个案,是趋势。”

  难回傻瓜理财阶段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行业最火的时候,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超过20%。而这两年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5年更是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下滑最快的一年。

  去年年初尚能看到年化收益率12%的产品,到了年中则是10%,而目前多为7%~8%。信托业内资深人士解释,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下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央行不断降息,市场流动性充裕,而相应可投优质标的并不多。二是受投融资关系环境影响。“拿政信产品来说,政府项目现在融资渠道多了,信托渠道的自然收益就减少了。”

  这位人士表示,信托产品很难再回到曾经的傻瓜理财高收益阶段。

  增加浮动收益选择

  《金证券》记者从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等知名信托公司处了解到,信托公司注意到市场的变化,考虑到传统信托产品收益率走低,2016年会增加更多的浮动收益类产品。

  所谓的浮动收益类产品主要是指创新型的权益类项目。记者获悉,创新型权益类项目目前涉及领域包括股权投资、期权、贵金属投资等,个别信托公司甚至在尝试海外权益类项目。

  “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一方面投资者收益降低,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成本也在降低。短期看这个趋势不会改变,所以提供浮动收益类产品可以给目前理财环境下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上述信托公司方面人士解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