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滑 预期收益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7-08 09:4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静  责任编辑:张明江

  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27日-7月3日)共有27家信托公司的64款信托产品成立,发行规模约为44.64亿元,平均发行规模约为5.16亿元。其中,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32款,实际发行规模约为9.11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5.51%。此前,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占比约为两成左右,市场行情好时占比甚至达到五成。

  用益信托工作室指出,证券投资类规模占比继续回落,表明在近期股市震荡情形下,证券投资产品募资有所调整。在收益方面,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为9.25%,较上周下降0.26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小幅回落。用益分析员帅国让认为,受上周央行降准、降息影响,整个市场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信托产品收益亦小幅下降。

  信托产品预期收益回落

  从各期限平均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收益最高的为1.5-2年期限产品,预期收益为9.61%,环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其次1-1.5年期限产品平均收益为9.50%;1年及以下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43%,环比提升0.31个百分点;而2年及以上期限产品收益为8.24%,环比下降1.66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6月共有5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89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为583.51亿元,发行产品数量以及规模相较上月同一统计时点有所减少。6月平均发行规模从5月的1.27亿增加至1.39亿元,预期收益率连续3月增长后首次回落,从5月的9.44%下降至9.36%。

  华南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市场走势发生转变,过去一年多的“疯牛”走势已不可持续,下半年证券投资类的产品将会有所收缩,早期证券投资类信托“井喷”的状况将不会再现,而投向基础产业和工商产业的规模占比会回升。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从平均成立规模来看,6月投资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平均规模较上月略有增长,金融类信托产品平均规模暂未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随着6月中旬以来市场剧烈震荡,投向金融的信托已呈现缩减之势,从每周的数据可以发现这一迹象。在月度数据中还没有呈现这一趋势,主要是由于6月初成立的产品比较多,所以平均到月份暂时还没有显现出来。

  其他资管产品收益下行

  除了信托产品收益呈下滑态势外,银行理财产品、固收产品以及资管产品收益也都呈现下降态势。申万宏源表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下降,未出现预期年中时点引起的反弹。其中,保本型收益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跌幅较大。6月债市走势纠结,股市大幅跳水,导致除分级A外的其他债基业绩均缩水,混合二级债基和分级B下滑幅度较大。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增长放缓。

  申万宏源分析师钟嘉妮、陈康指出,6月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并未出现往年年中揽储造成的收益率反弹,一方面是货币政策逐步加码,另一方面是揽储压力被化解。近期存贷比取消,对未来理财市场发行和收益率影响有限。在保增长压力下,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空间,预计后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

  6月债市走势纠结,股市在下半月大幅跳水。虽然27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但是债市反应平淡,可能是因政策加码下的经济企稳预期、地方债后期供给压力等抑制债券表现。除分级A外,其他债基业绩均由正转负。申万宏源认为,短期债市走势仍以震荡为主,经济基本面成为趋势判断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