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耶伦嘹亮“鸽”声不绝于耳 黄金跳升约2%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金价周二(3月29日)跳升约2%,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暗示联储对升息将保持谨慎。现货金升1.8%,至1242.60美元/盎司,从周一触及的一个月低点1208.15美元/盎司大幅反弹。

  金价对美国货币政策高度敏感,因升息会推高持有非收益性黄金的机会成本,也会提振美元。上周在联储官员发表了一系列鹰派讲话后,金价下挫3%。

  耶伦周二表示,鉴于全球经济风险,美联储对升息会谨慎行事。

  “海外情势发展暗示,要达到我们的就业和通胀目标,联邦基金利率路径可能需要比12月预期的慢一些,”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在12月进行了十年来首次升息。

  “鉴于经济前景风险,我认为委员会在调整政策时宜谨慎行事,”耶伦称。

  在本月稍早联储最近一次会议记者会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耶伦表示,仍预计海外经济成长疲弱、低油价以及中国的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将消退,经济复苏将持续。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年初以来,全球市场发展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很可能是有限的,”耶伦表示,市场发展并没有导致委员会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基线预估发生大的改变。

  耶伦还表示,现在判断通胀攀升能否持续为时过早,今年仍可能会在美联储目标之下。尽管目前通胀预期看似仍然被锚定,但不能将此视为理所当然。

  耶伦指出,即便利率重新回到零,如果需要,美联储仍有提供政策宽松度的工具。

  美国国内经济数据向好,油价反弹,全球市场相对平静,促使其他一些美联储官员预计,下一次升息可能在4月或6月。

  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周二表示,美国经济仍允许逐渐升息,对全球经济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产生冲击的担忧有些过度。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周二也就美联储货币政策发声表态,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保持弹性,但仍将有一些问题对美国GDP产生下行影响,并且会影响到失业率和通胀。他认为,中国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可能会对美国造成进一步压力,美联储应该渐进且谨慎地提高利率。

  美元盘初承压扶助提振金价,在耶伦讲话后,金价扩大升势。受耶伦鸽派言论影响,美元指数跌至八日低点。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称,耶伦的谨慎态度本身“并不令人意外,但考虑到美联储官员上周如出一辙的鹰派言论,她今天的讲话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看来我们可能要再度消化今年仅升息一次的预期。因此金价上扬,”R.J. O'Brien高级商品经纪Phillip Streible表示。

  Streible还表示,“她使用谨慎这一措辞令我感到意外。这看似对美元和经济非常不利,但有利于黄金。宽松货币政策将旷日持久。”

  香港政府统计处周二数据显示,今年2月由香港流入中国内地的黄金量按月大幅回升63%,迅速收复此前一个月急速跌势,受投资者避险需求带动。

  不过,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二持仓较上日减少3.27吨,降幅0.40%,至820.47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