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负利率增强黄金吸引力 场内交易量持续攀升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23: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宁 魏书光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魏书光

  作为一种避险资产,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经上涨了18%左右。最近在美联储官员鹰派评论的刺激下美元大涨,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是黄金的场内交易量仍然在持续攀升,特别是全球负利率的频频出现,让部分投资者认为金价的上升周期还未结束。

  负利率增强黄金吸引力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快速增加,增速创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显示出投资者对黄金的浓厚兴趣。与此同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基金净多持仓也创出近期新高。

  汇丰银行认为,“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央行数量增加是资金涌入黄金市场推动金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

  今年年初以来,越来越多国家不断深化负利率。1月29日,日本宣布进入负利率时代;3月中旬,欧洲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几乎四分之一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自负利率国家。央行货币政策明显转变正鼓励更多资金流入黄金市场。

  汇丰银行认为,如果负利率无法实现货币贬值目标,货币当局可选择直接干预,令其货币贬值。这种威胁令黄金更具吸引力。黄金并不受制于任何政府的货币政策,因此黄金市场被干预的风险较低。这使得黄金相对于其他避险相关投资(如瑞士法郎和日元)的吸引力上升。

  即便最近黄金价格出现回落,汇丰银行称,黄金并不用害怕美联储紧缩,金价的上升周期还未结束。美联储下一次加息会在6月,届时,金价上涨将会持续。到今年年末,黄金价格会上涨至1300美元/盎司。回顾过去30年,美联储的四次加息经验,汇丰银行称,美联储加息后,美元短期内会走软,金价上涨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

  场内交易量持续走高

  与价格的波动相比,黄金的成交数据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成交量持续攀升。特别是国内黄金ETF、递延交易、期货等场内投资市场依旧发展迅速。

  现在投资黄金的渠道多元化了,投资黄金,已不再需要像以前通过买黄金珠宝的方式,可以通过购买银行等机构实物金条、纸黄金,甚至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相关黄金投资品种。

  黄金场内交易市场的规模在进一步增长。就中国而言,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各自都有黄金相关交易品种,前者主打黄金递延交易(T+D),后者的黄金期货推出后也持续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金交所交易规模继续大幅增长。其中,黄金累计成交3.41万吨,同比增长89.6%。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热情持续攀升,截至2015年末,金交所个人投资者共861.48万人,同比增长13.86%。值得注意的是,新增散户数量在散户总量中占比达到63.2%,个人黄金交易量中,延期合约交易量3792.45吨,市场占比达26.02%,同比增幅52.72%。

  金交所去年以来发力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2015年陆续有8家证券公司获得金交所特别会员资格,截至目前,取得金交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总计达12家。另据了解,金交所日前已与港交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合作开发贵金属产品和跨交易所互联互通。

  上期所的黄金期货市场发展势头同样良好。2015年全年,上期所黄金期货成交量2531.72万手,同比增加6.08%;成交金额59919.53亿元,同比增加0.01%;年末持仓12.95万手,同比增加32.98%。目前黄金期货市场稳步运行,实物交割平稳顺利,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分析人士指出,许多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在决策时参考和利用上期所黄金期货价格,黄金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生产商加快生产和并购

  相对于场内市场的火爆交易,首饰在内的实物金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在国内表现得尤为明显,眼下很难再看到当年国内“大妈”抢购黄金时的盛况。“金店销售情况并不好,下降比较明显。”有金店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国际上看,全球珠宝行业的经营情况都不太理想,净利润持续下滑。

  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实物金相关产品销量没有太大变化,去年下半年开始,黄金租赁业务就开始低迷。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银行一个月前推过黄金理财,最近没有推了,买黄金的客户并不多,只是过年前有些客户出于避险考虑会少量配置些黄金。”

  同时,国内生产商也在加快生产和并购步伐。紫金矿业表示,今年黄金产量将增加15%至42.5吨。其他黄金公司也有类似增产计划。在矿业寒冬中抓住有利时机,国内黄金企业也在积极实施海外并购,紫金矿业今年已经完成了在全球矿业界有重要影响的巴新波格拉金矿和刚果(金)卡莫阿铜矿的收购,按权益分别获得黄金资源量157吨、铜资源量1057万吨,对其国际化及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