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买金条有风险 发大钞没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3-11 14:59:0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到底是把钱存银行更合适,还是买金条更保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上午表示,黄金市场存在风险,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购;网传的大额人民币没根据,央行尚没有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打算。

  有不少老百姓觉得,现在人民币下行的压力很大。陈雨露就此解释,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的趋势。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要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对组成货币篮子的美元、欧元、日元这些货币要保持一定的波动弹性。在这样的转换过程中,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还不太适应。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其实是对国际市场的一个适应过程。

  如果人民币下行压力大,买金条会不会更保值?陈雨露告诉记者,可能老百姓会觉得金条是硬通货。但实际上,黄金市场也是有波动的,也存在着风险。而且相比人民币来说,黄金还没有利息,机会成本也挺高的。因此,老百姓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购。

  去年,“第六套人民币”开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记者发现,网传的“第六套人民币”中竟然出现了500元甚至1000元的大额钞票。此前,央行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注意到,在从事大额交易,特别是买大件商品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携带不便,但大额现钞用于小额交易时又不方便找零。与此同时,大额钞票在遇到造假时,会给持有者带来更大的损失。近年来,也不断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发行大额人民币。对此,陈雨露上午特意澄清,央行尚没有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打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