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谢玮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的“转型”引人注目。

  10月30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陈雨露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此之前,陈雨露的职务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事实上,陈雨露与央行早有渊源。他曾于2012年3月至2015年6月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作为金融领域专家,陈雨露近年的研究主要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与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一致。

  “最年轻”校长变身“最年轻”央行高官

  公开资料显示,陈雨露出生于1966年11月,现年49岁,广东澄海(今汕头市)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据悉,陈雨露是著名经济学家、人大原校长黄达的得意门生。1987年,陈雨露毕业于人大财政金融系金融学专业,两年后开始在母校任教,历任财政金融系副主任,财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副校长。2010年到2011年,陈雨露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11年11月,他返回母校,出任人大校长。45岁的他成为31所副部级大学中最年轻的校长。

  据中国人民大学官网披露,陈雨露任校长时,还是该校财政金融学院二级教授。此外,他还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以及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等。

  专业科班出身,在重点高校从事财政金融方面科研、教学工作长达30年,陈雨露是地道的专家型人才。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调任央行,陈雨露将“最年轻”的标签再度带进了央行。央行行长周小川67岁,陈雨露调任前,央行四位副行长中,最年轻的是1964年出生的范一飞

  注重影响力的金融专家

  一名熟悉陈雨露的智库研究学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忆称,陈雨露“回归”人大任校长后的第一年,就确定了学校“十年腾飞”规划,并提出五大战略,其中,前两个战略分别聚焦本科生教育和智库建设。许多人认为,这是他的远见所在。本科生教育着眼于未来,智库建设立足于现在。

  “可以说,本科生教育和智库建设两件大事贯穿了他执掌校印的始终。”这名学者回忆道,他每年开学必去的就是迎新生处,还有去宿舍。同学们亲切地称他是“露露校长”。

  在智库方面,人大在2012年得到了有史以来高校最大的一笔单笔捐款,即来自于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为母校捐款的2亿元。陈雨露决定将捐赠中的相当一部分用于智库建设,遂在2013年1月成立了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自己亲任院长。

  事实证明了他的前瞻性。4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了重要批示;2015年1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中国掀起了“智库热”。此时,人大重阳早已领全国之先,在陈雨露的领导下,2015年入围由美国宾州大学推出的“全球智库150强”大名单,其中,仅有7家中国智库入选。

  “作为一名专业学者,陈校长很重视思想与观点的传播。”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他对人大重阳提出了四个字的要求,即‘咨政启民’:要有高度、要能够为决策层提供咨询;要接地气,要通过研究、报告、文章和声音来启发民智。”

  人大重阳的成功大大刺激了校内教授们的智库参与度。为此,陈雨露又在校内整合力量,建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同样自己出任院长。

  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在央行班子中,各位成员都是银行从业者出身,陈雨露加盟后,将成为其中唯一学者型官员。

  从陈雨露的论文及专著来看,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中国人民大学网站“教师风采”栏目介绍称,陈雨露全面论证了“大金融”理论体系的整体框架,并明确提出“大金融”宏观调控体系的政策规则和制度设计。陈雨露认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货币政策的目标需要兼具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

  在2015年9月的一次采访中,陈雨露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过去30多年当中,特别是从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全方位地支撑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是更大程度的市场化改革和开放所带来的,这是中国经济和金融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

  近几年,陈雨露的公开言论较多地涉及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等国际金融领域的问题。在他的主导下,自2012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每年6、7月都会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时下正值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刻。市场对央行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上抱有诸多期待。从这个角度看,陈雨露的专业背景无疑非常契合。

  “人民币国际化,其本质是为新时期的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一种全球公共产品的有效部署,因为国际货币的结构是与世界经济发展的结构相适应的。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特别是七国集团,其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在下降。而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经济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在上升。这在国际货币结构当中,必然要体现出来。若二者长期不匹配,必然会成为金融危机的根源。所以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讲,中国和新兴国家的发展趋势能够保持正常,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陈雨露对《中国经济周刊》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