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货币政策非助推房价单一因素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27: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责任编辑:王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北京团审议间隙对记者表示,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受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政策;在多重因素中,房地产上涨报道集中出现,一定程度上助推房价涨势。

  近期,国内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暴涨,有人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在鼓励投资者投资房地产市场,导致了一线城市的房价暴涨,助长了房地产泡沫。对此,陈雨露回应道,近期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受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不能简单归因于货币政策”。

  陈雨露分析原因说,首先,我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失衡,由于城市间发展步伐不一致,存在大城市虹吸效应,人口和财富向一线城市集聚。近年来部分一线城市人口增长过快,建设用地不足,出现供需矛盾。其次,部分资金缺乏适宜的投资方向,进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寻求保值增值,部分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增加杠杆,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

  “另外,房地产市场受舆论因素影响较大。最近关于房地产上涨的报道集中出现,对购售双方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涨势。”陈雨露说。

  陈雨露表示,资产价格并非货币政策的直接调控目标,但资产价格波动会对货币政策目标产生影响,因此资产价格变化也受到各国央行的普遍关注。人民银行一直致力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信贷。从1至2月总体来看,贷款增速平稳较快,基本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通胀水平相匹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