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希腊危机和中国股市未刺激黄金买盘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市场动荡通常是购买黄金的信号。但这一次黄金市场的表现却波澜不惊。2011年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当时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日益感到焦虑,希腊街头出现了反对紧缩政策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今年,在面临希腊局势恶化的更动荡局面之际,投资者并未急于购买黄金。

  外界对中国经济状况及该国暴跌的股市的担忧也未引起像过去几年那样恐慌性的黄金买盘。

  麦格理(Macquarie)在致客户的报告中表示,简而言之,今年似乎出现了更多重大事件。该行称,黄金价格不仅没有上涨,事实上表现更糟--金价比年初时下跌了3%。

  与储备货币(主要是美元)以及美国国债一样,长期以来黄金一直享有着避险资产的美誉。许多投资者认为,黄金是一种能够在经济或政治动荡时保值的资产,理由是黄金不像货币,其价值不会受到利率决定的干扰,此外黄金还是一种供应量十分有限的实物资产,并且这一供应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在铜、镍等工业金属都触及了六年低点之际,黄金今年以来也无耀眼表现。炼钢原材料铁矿石仅本月就暴跌了26%。

  金价也下跌到五年低点附近,较2011年峰值下跌了大约40%。周四黄金大约报每盎司1,158美元。

  对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股市投资者可以借此投资黄金)的投资也一直萎靡不振。美国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者们加大了对金价的空头押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简称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当周,基金持有的黄金多头头寸减少了8%,空头头寸增加了17%。

  通常情况下,当专业投资者减仓,逢低吸纳的亚洲投资者就会增持。但交易商们称,这一次这种情况也没有出现。

  MKS Capital驻悉尼的交易员切里索拉(Jason Cerisola)说,虽然最近几天黄金遭到猛烈的抛售,金价接近数年低点,但让人意外的是,实物需求并未出现。

  困惑的分析师们称,可能有几个原因导致金价表现黯淡:

  麦格理(Macquarie)称,其中一个原因是,金融市场现在的担忧程度比欧元区危机第一次爆发时要低得多。欧洲当局一直在努力避免金融危机蔓延,其他一些高负债欧洲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也比2011年和2012年投资者恐慌高峰时期的水平要低得多。

  也有一些分析师称,美元走强和加息预期盖过了其他地区问题带来的影响,抑制了投资者对黄金这样零收益率资产的兴趣。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很快会实施2006年年底以来的首次加息。

  由于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大跌后急于套现,黄金在中国遭到猛烈抛售,这也给金价带来压力。

  不过,黄金的“避险港”称号并不总是靠谱。

  在经历一段追随股市、工业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的走势后,金价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强劲反弹,这经常被视为黄金重树其避险地位之能力的一个例证。在雷曼兄弟破产后不久,避险买盘推动金价飙升,不过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金价大幅下跌,与金融市场的全面抛售行情表现一致。

  来源:华尔街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