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金融面临盈利难 平安关闭所有金融超市门店

  • 发布时间:2016-04-27 09:10: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慧  责任编辑:郭伟莹

  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平安集团将关闭全国所有的金融超市门店,平安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是因为集团战略调整。

  而此前市场上有传言称,平安集团在5月底之前,将关闭上海所有的销售门店。对此,平安集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根据平安集团的战略调整,只是针对之前的全国范围内的社区金融超市,仅上海就有33家结束营业,而上海为金融超市的重镇,平安在全国布局的社区金融超市总门店数为数十家。而平安集团线下的产、寿、养、银、普惠等所有门店都将继续正常营业。

  至于关闭社区金融超市门店的原因,平安集团表示,主要是为给所有线上及线下平安客户提供统一标准的专业服务,平安金服将对旗下社区金融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升级。

  线下往线上的重点转型,也从平安在4月26日发布的一季报中可见一斑。随着平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不断发力,互联网已经成为其重要的获客及迁徙客户渠道。

  其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平安核心金融公司的个人客户总量达1.14亿,其中6556万客户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平安核心金融公司在第一季度新增个人客户917万,其中263万新增客户来自互联网用户向客户的迁徙。

  线下门店受冲击

  线下门店的关闭,显示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的蓬勃发展对线下的冲击。

  平安集团表示,平安金融生活超市门店结束营业后,相应职能由对应专业公司线下门店承接,所有已购买的产品及服务持续有效。在人员安置上,金融超市的总部人员拟在平安金服内部消化,机构工作人员转移至平安旗下专业公司的销售队伍。平安金服是原平安数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今年2月1日更名为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是否因为线下门店投入较大亏损导致关店?对此,平安集团回应称,平安金融超市所有的门店均有创收,关门店是出于集团战略调整,希望把业务更多转到线上。

  平安集团内部人士也表示,平安金融生活超市在全国范围内也只开了数十家,虽然没有亏损,但盈利情况也不好,所以综合考虑才“船小好调头”。

  平安集团高管在2014年还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年要大力推动金融超市,一度还成综合金融非常重要的战略,在2015年10月份,上海有媒体报道,平安还将在上海全市建立200家平安金融生活超市。

  社区金融面临盈利难

  最近两年来,一些银行争先恐后布局“社区银行”。而在没有线下网点的纯网络银行和网络保险公司都已经落地之时,一些线下的实体网点则显得有些尴尬。

  跟其它机构的社区银行一样,平安的社区金融超市也面临着社区金融盈利难的问题,而之前曾被寄予获客渠道,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当下,似乎也显得时过境迁。

  一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社区金融目前尚处于“跑马圈地”时期,客户黏性和网点数量仍在激烈竞争中,如果不能成为快速获取客户、提高客户黏性的手段,社区门店就比较鸡肋,“功能不全导致的定位不清,部分社区银行白天门可罗雀。再加上互联网冲击,用户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大部分社区银行难盈利。”

  线下网点投资回报率很低之外,更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国务院4月14日召集14个部委开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其中,线下的理财门店是风险高发区域,也是此次清理整顿的重要对象。业内有人士分析,或许也对平安的集团战略产生了关键性影响。

  平安内部人士透露,平安社区金融超市主要还是以客户咨询及服务为主,以小型门店为主,配备时尚,高科技化。

  平安的本意是,通过这些社区金融门店,让客户“少跑腿、多办事”,从而打通线上、线下,构建一个新的O2O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入口。期望这个平台通过售前客户的产品咨询,及售后服务,以及便民的各种服务,与客户产生高频互动,以此吸引和黏住客户,进而可以积累大流量、大数据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

  德勤的报告显示,统计数据表明国内新建的社区银行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国内客户行为模式和需求正在改变,客户的偏好从“面对面的柜面交易”向更为便捷的电子渠道转移,客户对银行网点的依赖越来越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