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修理厂伪造豪车车祸骗保 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50:1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丹蕾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明明是擦碰小事故,车主孔先生将车辆修理后,天窗却开始漏水,方向盘也不灵了!他到保险公司一查,这才发现自己的车辆竟在修理厂期间出了个撞击轻轨桥墩、连安全气囊都撞出来了的大事故。

  昨从市交管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获悉,民警从这起案件查出隐藏数年的连环交通事故骗保案,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均为一家专门修理豪华车辆的修理厂所为。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已被刑拘。

  专业打击团队接受骗保案报警

  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的类型主要分为五种:1.谎报出险。主要表现为标的车与其他车辆已发生事故并私了,再找保险公司二次索赔;2.冒名顶替。主要指驾驶员涉嫌酒后驾车、超载违章等,即因发生车险条款除外责任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找他人顶包的行为;3.虚假单证。车辆发生事故后,行为人自行找修理厂修理,但出具虚假的高额发票向保险公司索赔;4.低险高赔。以破车按照新车价值投保,诈取高额的车险赔款,隐瞒真相,达到得到高额赔款的目的;5.假险骗赔。伙同他人制造车辆虚假事故,骗取保险金。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遏制此类案件,2016年1月1日,武汉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案件办案中心成立,开始试运行。三个月以来,反欺诈初见成效。受理16家产险公司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案,其中108笔涉嫌保险诈骗案件,为保险公司成功减损金额350余万元。

  民警表示,武汉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案件办案中心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接受保险公司的报警。

  小擦碰后车辆越修越坏

  2015年年初,孔先生的女朋友在自家小区里,不慎将价值30余万的进口白色大众轿车的前保险杠擦碰,孔先生委托一家修理厂帮忙处理。没想到,车辆修好后,问题却接连不断:天窗总是漏水,方向盘也很不好操控。后来,保险公司返给孔先生的理赔单,让他吃了一惊——事故时间从白天变成了晚上,内容也变成了安全气囊都撞爆了的大事故,理赔金额更是高达数万元,这明显和实际发生的事故不符。心存疑虑的孔先生赶紧向保险公司进行了举报。保险公司随即向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事故处报案。

  市交管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接报后开展侦查,通过细致查勘分析发现该起交通事故现场有伪造的嫌疑。据孔先生的介绍,在小区内出擦碰事故时,是他女朋友驾车。而出险记录显示的竟然是另一位女士开的车,直接撞在了堤角轻轨站旁的桥墩上,损坏较严重,安全气囊都撞出来了。

  保时捷追尾宝马骗保8万多

  经查发现,向女士是一家车辆修理厂员工刘某的朋友,也正是她在孔先生把车送修后伪造了事故现场,以骗取高额保费。刘某在2013年至2014年间,直接或间接参与交通事故理赔8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其中已有4起经过痕迹鉴定确定为伪造事故现场的,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2015年6月,交管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协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其家中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并根据刘某交代的线索,将修理厂老板黄某抓获。

  刘某先后8次参与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的行为,都是在修理厂老板黄某的授意下实施。参与作案的还有黄某的朋友严某和范某。2015年3月20日,两人分别驾驶保时捷和宝马在硚口区,制造保时捷追尾宝马,保时捷负全责的交通事故。而在制造事故之前,保时捷与宝马都预先换上了旧的配件,鱼目混珠以骗取原装配件的高额保险金达8万余元。

  今年年初,严某和范某均已被抓获归案,至此,四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形成了新的证据链条,涉案金额达到100万元左右。            

  (武汉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