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发银行发力“社区金融”

  • 发布时间:2016-01-27 04:32: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以来,银行零售领域变革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小商业银行在社区金融服务方面的探索。面对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以及小微企业和居民需要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一些银行加快转型发展,发力“社区金融”。

  近期,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太原市布局20家社区银行,引起业内关注。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社区金融方面的发力之举意味着什么?其社区银行的经营模式如何定位?会为社区百姓带来哪些便利?本刊进行深入调查。

  面向社区提供有限金融服务

  据悉,浦发银行社区金融主要是在各类目标社区建立,面向社区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有限金融服务。目前主要定位于小区、楼宇、商圈、园区等具有一定人口规模聚集效应的社区。社区金融的发展和建设遵循“广覆盖、深耕耘、小规模、低成本”的发展思路,积极稳妥推进。

  其社区银行的经营模式主要依托自助设备以及电子银行体验机,为客户提供现金存取款、转账汇款、开卡等标准化服务。人工服务仅围绕为客户提供咨询、预约、机具操作指导、产品营销等内容;对确需扩大服务范围与功能要求的机构,相应调整其资源配置。

  按照服务对象和功能特点,社区银行分为社区型的社区支行和园区型的小微支行两种类型。社区支行采取“自助银行+零售团队”模式,是主要面向社区的微型网点,营业面积控制在100平方米之内;小微支行采取“自助银行+小微团队+零售团队”模式,是主要面向楼宇、商圈、园区的小型网点,营业面积控制在150平方米之内。

  开发适合社区居民的特色产品

  为了适应社区金融的发展,浦发银行在原有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对原有产品进行了提升和创新,开发了部分适合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特色产品。针对社区居民开发了以“易卡易生活”为主题的IC卡易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易家贷、易移动、易缴费、易理财、易融资、易生活等,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增值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提供企业融资易、企业理财易、企业支付易、企业移动易、企业资讯易等易系列产品,旨在最大限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对于百姓最关心的服务问题,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家社区银行将实行错时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便民服务、上门服务。

  错时服务:即契合客户作息习惯实行延时或错时服务;高效服务:是要充分发挥人工服务、自助银行、电子银行三位一体的立体服务优势,有效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特色服务:重点推介能吸引社区客户关注的特色理财产品,通过交叉销售带动金融超市客户数量和金融资产的快速提升;便民服务:即融入社区、贴近客户,通过加强与居委会、物业、管委会的合作,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与金融服务的融合;上门服务:通过上门服务,积极开展社区营销、产品销售、售后回访,增进与社区客户的沟通和互动。

浦发银行(6000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