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太平人寿完成首例保险资产ABS项目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马文静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期,太平人寿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了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为我国首例以保险资产为基础的ABS项目,意味着我国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开始“破冰”。

  保单质押贷款,是指投保人将保单的现金价值作为担保,从保险公司获得贷款。可以进行贷款的保单是具有储蓄性质的,如人寿保险、分红保险、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保单质押贷款额度一般为保单现金价值的70%-90%,期限多为6个月内。若借款人到期不能履行债务,当贷款本息积累到退保现金价值时,保险公司有权终止保险合同效力。

  由于既可以享受保单的保障功能,又可以在不退保的情况下缓解投保人资金困境,保单质押贷款近年来颇受保险用户欢迎,规模快速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内地寿险保单质押贷款规模约2300亿,同比上涨27.6%。而从上市保险公司近期披露的2015年年报来看,内地四大上市险企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大幅上升,为险企提供了大量现金流。其中,保单质押贷款规模最大的是中国人寿,2015年保单质押贷款规模达到849.59亿,同比增长15%;增长最快的为太平洋保险,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同比增60%;此外,新华保险、平安保险也分别有40.1%、37.5%的高增长。

  与此同时,近年来,监管层开始允许保险机构进行资产证券化尝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保险机构资产证券化铺路。2012年,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资产支持计划;2013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启动;2014年,保监会资金部向保险机构下发了试点业务监管口径;2015年,保监会印发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扩大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空间,建立了负面清单管理等市场化机制。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罗桂连曾表示,随着养老、医疗等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负债久期长的保险资金规模及占比将明显提高,对资产支持计划、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长久期金融资产的需求将更加强烈,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发资产支持计划服务保险主业的前景广阔。

  此次太平人寿项目发行的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专项计划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太平人寿有关人士称,对于办理了保单质押贷款的客户而言,将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的做法,不会对客户的权益和体验产生任何影响。而对太平人寿而言,此举有助于盘活存量资金,增加提升投资收益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