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托资产规模 五年来首现季度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34: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官方公布的数据表明,信托业所面临的艰难环境越来越严重。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5.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62%,环比下降1.58%。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信托资产规模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负增长”在意料之中

  从信托资产规模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是:3.08%、10.13%和-1.58%。

  对于信托资产出现五年多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意料之中”。

  2015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幅为6.9%,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经营景气度持续下滑,优质资产比较难以寻求,加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风险控制要求趋严的影响下,三季度信托产品发行量没有出现显著提升。

  “资本市场波动,受政策影响,伞形信托被清理,大量结构化信托提前终止,也是信托资产负增长的原因之一。”北京一位中型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称。

  ?行业不良率仅0.69%

  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06个,规模达10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1%,较上季度末环比增长4.74%。

  对比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5.62万亿元,0.69%的不良率仍处于相对低位。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实体经济低迷,违约率上升,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信托行业不良率较上季度仅上升0.04%,与行业调整风险管理策略,主动压缩高风险业务规模相关。

  2015年三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5.63万亿元,占比36.06%,比二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88万亿元,占比37.63%,与第二季度相比有所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均有所降低,三季度规模为4.11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0.1万亿元,占比从二季度的26.55%下降至26.31%。

  上述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称,融资类、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三分天下”格局出现松动已有一段时间,如今在央行“双降”的背景下,融资类信托今后的规模占比将进一步收缩。

  2015年三季度数据显示:信托资金的五大投资领域依然是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房地产。

  信托投向总体保持稳定,其中,证券投资信托因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有较大下降,基础设施类信托占比有较大增加。其他信托新增规模不大,但因证券投资信托的绝对规模下降,占比被动上升。

  具体而言,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7万亿元,环比减少11.59%;相比2014年三季度的1.67万亿元,同比增长59.88%;占信托资产规模比例为18.57%,较二季度末的20.37%下降了1.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类占比6.27%,较二季度末回落约3.3个百分点;债券类占比10.24%,较二季度末略有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