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专业机构持股占比下降 保险和产业资本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4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公募基金2015年报相继公布,可以发现,公募基金所管理的资产一半以上是货币基金,偏股型基金仅占19%,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在下降。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以及产业基金正成为市场新的大佬,市场影响力正在上升。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首席战略研究员蒋健蓉认为,出现这一趋势的重要原因是产业资本和保险的崛起。

  一般法人背后的产业资本崛起

  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份,我国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账户数量共有10161.08万,其中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0132.09万,占比99.71%,机构投资者账户数量为28.99万,占比为0.29%。

  从投资者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来看,机构投资者所持上市A股流通市值分布较为均匀,无占绝对优势类别。机构投资者持股规模结构较多元化,各个层次较平均。个人投资者主要以小散户为主,截至2016年2月份,个人投资者本期末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万以下的有38677900,占个人投资者总数的76.73%,为绝对多数;50万以上的仅有2431038,占比4.83%。

  如果细分从市值来看,在机构投资者中,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到一半左右。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个人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占比均呈明显下降,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到一半左右。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一般法人、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流通市值占比例分别为41.58%、51.71%、6.71%,相较2006年,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占比已分别下降28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一般法人占比上升了47个百分点。

  对此,蒋健蓉分析,导致一般法人占比从2006年开始加快提升的主要原因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限售股解禁。由于限售股解禁一般采取承诺3-5年逐步解禁的方式,因此到2009年之后占比基本趋于稳定在全流通市值一半略多的水平。

  一般法人所代表的产业资本的崛起,有存量和增量等方面因素,蒋健蓉表示,从存量角度来看,A股解禁限售股规模上升带动产业资本持股占比的上升。自2006年大小非解禁以来,市场共释放24.33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尤其是2008-2010年间,解禁市值迭创高峰。与此同时,一般法人持股比例亦从21.22%增加到49.84%。截至2015年三季末,一般法人持股规模约为12万亿元,持股比例占全市场的41.12%。

  从增量的角度来看,增发占据近几年股票发行的主要规模,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定向增发。A股市场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主要通过定向增发,截至2015年,市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共13452.34亿元,占增发规模的100%,占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为89.25%。近几年,市场增量主要来源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从定向增发的配售对象进一步分析,企业是定向增发的主要配售方,因此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得以进一步提高。以2015年为例,A股增发配售中有34.09%流向企业,超过三分之一。另外有31.58%流向其他金融机构,这里的其他金融机构主要是指财务公司、创业投资公司、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并非传统意义上所说的证券、保险等专业金融机构投资者。

  险资增长迅猛

  在机构的持股中,保险公司的市值占比从2009年的4.08%快速上升到2015年第三季度的41.38%,成为超越公募基金的又一重要力量。这也是机构持股结构的巨大变化之一。而一度占比超过80%的公募基金持股所占的比例从2010年以来呈现快速下降态势,

  “目前上市公司频频被举牌,可以发现背后多是产业资本或者保险公司。”蒋健蓉介绍说,从机构持股来看,当前公募基金占比已低于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将是未来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机构。而得益于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投资管制的逐步放开,保险机构开始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更多的地位。

  去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背后还有着非常现实的原因。蒋健蓉分析,金融资产在会计记账里一共有四种记账方式,可交易的金融资产、可出售的金融资产、持有到期的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二级市场买卖的股票一般要记入可交易的金融资产,要按公允价值(即市值)记账,这个波动很大。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如果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占比达到20%,就可以不记入可交易的金融资产,而记入长期股权投资,这是可以按历史成本计入的。而且按权益法,该上市公司20%的利润可以并到保险公司的报表里。保监会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是蓝筹股的话,险资最高持股比例可以达到30%。所以对于利润好、资金吸纳能力强的蓝筹上市公司保险公司最喜欢,这也是保险公司为什么现在最喜欢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的原因。一旦计入了长期股权投资,市场的价格波动对其短期业绩是没有影响的。所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保险机构才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