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拼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31:0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底本市开始推行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大多数车主较之改革前保费是多缴了还是少缴了?获得的服务是更好了还是更少了?

  个人保费有升有降

  记者从天津保监局获悉,截至2月底,本市商业车险单均保费同比下降2.52%,商业车险投保率较改革前提高了3.1个百分点。

  家住南开区白堤路附近的汪女士刚给她的途安续保,“交强险加上商业车险一共2600元,去年是4600元,不到去年的6折呢。”汪女士坦言自己车子开得比较少,两年内也没有出过事故。在一家私企搞销售的臧先生却有点小失望:“居然比去年上浮了10%,多交了好几百!说是去年出过两次险就享受不到往年的7折优惠了。”

  天津保监局相关人士解释,商业车险改革后,保费由基准保费和费率调整系数两部分构成。其中,基准保费及NCD系数(在0.6—2之间)是由中信保根据车主的车型与出险历史记录敲定的,而中信保的数据库是全国联网的,也就是说你在任何地方出险都会被记录在案。三年不出险,NCD系数(即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6;一年出5次险以上,NCD系数为2。此前这个数据库只是省市地区内联网,也因此曾出现过有车主钻空子,比如他在天津出险次数多了,跑河北省去上保险,依旧能享受到无事故保费优惠。但现在这一套行不通了。这意味着车主到全国各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去买车险,他的基准保费与NCD系数都是一样的。不过,不同的保险公司还是能给出不同的价格,原因是保险公司手里还握有两张调价牌,其一是渠道系数,车主如果通过保险公司的官网、电话或门店等直销渠道而非代销渠道购买的话,保险公司能给出最多8.5折的优惠;其二是自主核保系数,保险公司也有最多打8.5折的权限。据保监局人士观察,本市一年不出险或出一次小险的车主占多数,其保费与改革前略有下降或基本持平。

  车险费率改革后,那些换个件就要万八千元的豪华车、进口车,车险价格也贵了起来。人保天津分公司的一位查勘员告诉记者,以前同样是20万元左右的车,国产车跟进口车的商业车险费用没啥区别,但现在零整比高、维修费高的车保费会有所提高。

  险企争打服务牌

  记者采访发现,本市保险公司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纠结于拼手续费、拼费用,而是加大了服务“比拼”,并已成为市场新趋势。昨天,记者在天津保监局举办的“突击检查、现场报案”车险理赔服务测试现场看到,20家保险公司查勘员到“案发现场”平均耗时38分钟,较前大大缩短。

  眼下,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手机APP查勘、微信查勘等便民新措施。让车主享受一次免费车辆故障救援,如电瓶搭电、紧急送油、换胎、单程55公里内免费拖车等服务,也几乎成为各车险公司服务包里的“标配”。针对“有车一族”比较烦的验车、保养等活儿,中华保险天津分公司还推出了代验车、代检本的增值服务,并联手e代驾在业内首推酒后免费代驾以吸客。服务升级也助推了车主消费理念的转变,“85后”车主小白说,“我们越来越坚信:不一定非要找最便宜的,一定要找最舒心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