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保创新助企业化解“走出去”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31 03:14: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语言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各异,法律、税收等方面的制度也有区别,因此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相应风险。基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项目建设的周期长、金额需求大等特点,商业银行应不断创新跨境业务模式,稳妥有效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加紧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保护客户及银行自身资产安全

  “一带一路”建设点燃了很多企业“走出去”的梦想。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语言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各异,法律、税收等方面的制度也有区别,因此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相应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关金融机构应如何运用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化解风险?

  为企业量身定制产品

  苏州的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曾在其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遇到了委托贷款业务频繁且量大的麻烦,如果处理不当将引发资金风险。对此,中国农业银行结合海内外市场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覆盖全业务流程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农行苏州吴江分行重点为恒力集团加强了现金管理架构建设,将其境内成员公司全部纳入资金池管理,通过现金管理银企通平台,实现了对整个集团财务的集中操作与管理。数据显示,恒力集团自去年6月份试点以来,共发生委托贷款81笔,总额8000多万美元,节省财务成本逾460万元。

  2014年4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巴基斯坦巴哈瓦尔布尔真纳太阳能园区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EPC及运行维护项目,合同总价2.15亿美元,这也是其首次承揽大型海外电站,但需要在15天内提供一笔2152万美元银行履约保函。

  由于合同尚未签订,且业务复杂,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便想到了在涉外担保领域具有优势的中国银行。在留给银行不到7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间里,中行新疆分行与特变新能源海外项目经理、业主律师多次电话沟通,阐明了保函中明显错误和不符合国际惯例的条款。“对方律师非常强势,但鉴于我们对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的专业建议,最终表示接受。”中行新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敲定保函条款后,该行以最快速度对外开出保函,并为此项目合计提供了4120万美元担保。

  政策性保险分担风险

  除了商业银行,政策性保险在支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搭建起了川企“走出去”交流平台,并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建立起常态化的信息交流沟通机制,通过定期与不定期会谈沟通,相互交换项目信息,实现开发性金融融资支持、政策性保险助力的模式,推动川企境外业务的发展。

  来自中国信保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了2.12万亿美元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4万亿元人民币;承保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承包工程的规模累计已达到5705.60亿美元,支付赔款18.55亿美元。“由于信用保险为企业安全收汇提供了保障,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的意愿会更高。”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测算,目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基本在2000亿美元左右,且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农行上海分行法律事务部高级法律顾问李慧俊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基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项目建设的周期长、金额需求大等特点,商业银行应不断创新跨境业务模式,稳妥有效分散经营风险。“具体来看,可积极创新国际银团贷款产品,突破传统以英美法规范为基础的业务模式,赢得国际银团贷款业务主导权;加紧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保护客户及银行自身资产安全。如可扩大现有险种的覆盖范围,增设宗教冲突、动乱等特别险种;尝试建立针对中小企业的银保合作机制,建立简易投保程序、适度降低保费。”李慧俊建议。

  建跨区域金融合作机制

  要有效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也需要银监部门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携手合作。在李慧俊看来,可从协同建立“一带一路”金融稳定机制方面入手:推动“一带一路”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尝试建立跨区域金融担保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管理中心建设,设立我国企业到沿线国家贸易投资风险对冲管理机制。

  一些探索正在进行。各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金融产品说明会、业务研讨会,并与当地政府以及金融机构携手建立起信息沟通或风险共担机制。四川银监局组织开展了全省银行业机构依托黄金水道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专题调研,形成多个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新疆、广西等银监局专程赴上海自贸区学习特殊区域差异化监管经验,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错位竞争;河南银监局鼓励辖内银行业机构加强与域外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商业银行也应大力帮助沿线国家企业及机构加入中国交易商协会,在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区域金融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并争取及早在我国境内建成‘一带一路’区域大型企业的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中心。”李慧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