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科畅财险未获批 胜利精密、鱼跃医疗跨界保险梦碎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用这话来形容上市公司的资本动向最是贴切。在2015年,受保险行业丰厚的利润诱惑,数十家上市公司蜂拥参投保险公司。而在这股参投保险公司浪潮之前,胜利精密(002426,收盘价19.09元)、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27.68元)早在2014年便在筹划参与设立财产保险公司。

  然而,受制于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资金实力,二者遗憾地成为了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

  资金实力成设立障碍

  据中国保监会网站昨日(2月25日)发布的消息,经保监会研究,决定不予许可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畅财险)筹建。根据保监会披露,科畅财险的发起人主要包括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苏州正和投资,苏州科技城,中核苏阀科技,胜利精密,苏州金堰投资,苏州旭光聚合物以及苏州鱼跃医疗科技。

  在发起人中,记者发现了两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一为胜利精密,其二为鱼跃医疗(苏州鱼跃医疗科技为其全资子公司)。回顾胜利精密历史公告,在2014年8月份,公司曾公告称,拟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拟注册资本5亿元。当时,上市公司计划借此推进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不过,事情此后便一直没有新的进展,直到此番保监会否决了科畅财险的设立。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科畅财险被否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发起人资金实力不够强大。

  保监会表示,科畅财险将主业定位为科技保险,但从经营发展规划等材料看,没有论证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未对科技保险的范畴作出较清晰界定,有关业务和盈利指标测算不准确。同时,截至2013年末,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净资产与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的差额无法覆盖本次出资额,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的要求。此外,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2011年母公司亏损,苏州鱼跃医疗科技2013年亏损,截至2013年末留存收益为负,不符合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畅财险是自2015年以来第三家被否的拟设立保险企业。此前,保监会于2015年1月份否决了国开财产保险及天伦人寿保险的设立。综合这三家公司的被否原因,股东实力似乎是保监会在审核时十分看重的因素。

  上市公司争相跨界保险

  根据《北京商报》统计,自去2015年以来已经有140余家企业申请设立险企32家,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进入2016年后,上市公司布局保险的热潮更是上了一层楼。至今,已有包括苏交科润和软件东软集团乐视网世茂股份欧菲光科陆电子等十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参股或新设保险公司。

  事实上,之所以保险行业能吸引上市公司前赴后继投入其中,或许源于行业具有极强的盈利前景。

  以上市险企2015年的情况为例。根据上市险企公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中国太保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60%;中国人寿由于受到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精算假设更新的影响,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0%;新华保险尚未披露年度业绩预报,但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6.66%。

  值得一提的,进入2016年,保险业的业绩持续报喜。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费与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均实现较高增速。1月份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元,同比增长59.20%。其中,寿险保费增速超过73%,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寿险保费增速达到44%、59%和42%。

鱼跃医疗(002223) 详细

胜利精密(0024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