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航布局三险企 大笔增资独宠渤海人寿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1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秋实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以多元化经营著称的海航集团,在保险业的布局再次发力。

  1月18日,渤海租赁公告称,拟增加渤海人寿注册资本至 200 亿元,总股本增加至 200 亿股。增资完成后,渤海租赁持股20%,而海航资本为渤海租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4.1%,海航资本为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旗下的新光海航人寿却因增资迟迟不到位而暂停新业务开展,另外海航集团持股的华安财险也未见大的资本动作。3家保险公司中,唯独对渤海人寿大举增资,可见渤海人寿对于海航集团的战略意义之大。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航集团的资本运作是业界知名的,其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也为人所称道,如此举措可能是想集中精力打造好其中一家。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海航集团品牌中心的黄逢霖,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应。

  增资至200亿元

  渤海人寿原注册资本为58亿元,此次一次性增资至200亿元可谓大手笔。在国内保险行业当中,成立一年左右的渤海人寿多次增资,200亿元的股本已然能进入前10。

  早在2014年,渤海人寿注册成功,注册资本为8亿元,至2015年10月26日,注册资本第一次出现变更,由8亿元增至58亿元。

  2015年12月,经营范围也发生变更,在原来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了万能型保险,同时将公司注册地由滨海新区变更为天津自贸试验区。

  2016年1月18日,渤海人寿第二次增资。渤海租赁公告显示,第一次增资当中,渤海租赁出资11.6亿元参与渤海人寿增资,增资价格1元/股,增资完成后,渤海人寿注册资本增加至58亿元;其中,渤海租赁持有渤海人寿11.6亿股,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

  第二次增资,为加强渤海人寿资本实力,拓展业务规模,经渤海人寿各股东方协商,拟增加渤海人寿注册资本至200亿元,总股本增加至200亿股。其中,渤海租赁拟以28.4亿元对渤海人寿增资,增资价格1元/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渤海租赁将持有渤海人寿40亿股,占渤海人寿增资后总股本的20%。

  另外,天津天宝控股、宁波君安物产、江苏凌云置业分别持股18.97%、11.33%、11.14%。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渤海人寿总资产为8.05亿元,净资产8.01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渤海人寿总资产74.38亿元,净资产7.12亿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前11月渤海人寿保费规模30.8亿元,在75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58位。

  对于增资缘由,渤海租赁表示,增资有利于加快渤海人寿的业务开展,构建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规划,而渤海人寿也需要增资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刘胜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到保险行业,也是因为保险业的特性,能够迅速聚拢资金,并成为资本运作的资金池。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谢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海航集团一直在金融领域谋求一席之地,进军保险业是其必然的举措,任何金融机构的打造和运营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增资至200亿元是为了更快更高效地打开局面占领市场。

  布局集中于一点

  相比之下,海航集团旗下另一家保险业公司新光海航人寿,却因为资本充足率不够,海航集团迟迟不增资而不得不暂停新业务。

  新光海航人寿是由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于2009年3月2日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金5亿元,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分别持股50%。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和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目前已在北京、海南、陕西开设了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

  资料显示,成立之初的新光海航人寿在2009-2013年,该公司保费持续增长至3.13亿元,但是自2014年伊始,增速下滑,以至于2014年出现负增长,保费总计2.37亿元。2015年的新光海航人寿保费持续下降,前10月同比减少34%,在国内保险行业排名69位,几乎垫底。

  2015年11月,新光海航人寿因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1%而收到保监会监管函,被暂停开展新业务。根据新光海航人寿2015年11月发布的《关于偿付能力的相关说明》,公司偿付能力告急,主要原因是大股东未如期增资。

  据了解,海航集团与新光人寿在合作中有诸多理念上的分歧,萌生退意。并在2014年投资设立渤海人寿。一年多来海航集团都有意出售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

  刘胜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海航集团而言,集中力量经营好一家保险公司意义会更加重大,同时经营两家保险公司想必也不是海航集团能分神而为的。

  除了新光海航人寿与渤海人寿,海航集团旗下还持有华安财险股权。

  2015年8月,保监会批准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华安财险19.64%的股权,悉数转让给海航投资集团。

  资料显示,华安保险注册资本21亿元,第一大股东为特华投资控股,持股比例20%。海航系持股数为第二大股东。

  相比之下,新光海航人寿与华安财产保险的布局对于海航集团而言,不是控股或者第一大股东。可见,渤海人寿是海航集团保险业布局的重中之重。

  金融全牌照布局

  作为渤海人寿与新光海航人寿母公司的海航集团是国内大型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企业,于2000年1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组建,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产业覆盖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物流、酒店管理、金融服务、地产和其他相关产业。海航集团资产总值达到3600多亿元,员工12万余人。

  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是以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五大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2015年首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464位。

  在金融领域,以租赁、保险、信托等业务为主,同时拥有证券、银行、期货、基金、投资银行、保理等传统及创新金融业务,已实现金融全牌照经营。

  其中,租赁业务覆盖飞机、船舶、集装箱、基础设施等专业化租赁,拥有国内A股市场唯一上市的租赁公司—渤海租赁,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商,同时也是全球第四大飞机租赁业务提供商,租赁机队规模逾220架;保险业务拥有1100多所营业机构。

  渤海租赁第一大股东是海航资本,海航资本与天津燕山股权投资基金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股53.36%。而海航资本为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天津燕山股权投资基金也是海航集团子公司。

  据了解,海航资本集团主管海航集团金融板块职能,包揽租赁、保险、信托、证券、期货、投资银行、基金、保理等各个金融业务链条。

  海航资本集团去年在新三板也是动作频繁。金融板块是海航集团布局新三板的集中营。截至目前,海航已经拥有联讯证券和海航期货两家已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另有思福租赁、渤海保理正在等待审核。

  另外,在金融全牌照运营的基础上,海航集团相关产业也在不断与金融结合。

  例如,日前,海航旅游集团对外宣布,将加大旅游+金融生态圈建设,将成立易生金服集团,并将聘请前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中国区总经理陈启彰出任首席执行官。

  海航旅游集团表示,易生金服背靠世界500强企业海航集团,同时借助海航旅游集团的资源优势,加之拥有齐全的金融相关牌照及业务基础,有实力整合旅游金融、旅游支付和旅游增值服务这三大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贯穿旅游出行前、中、后的金融支付、消费、结算等一站式旅游金融服务,提供完美旅游金融体验方案,同时构建支付产业链生态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