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险资投资收益率7.56%创新高 持续拓宽投资范围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13:26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的保险行业成绩单备受瞩目。

  除了保险资金以绝对的话题数量成为了金融界的“话题王”,保险行业的保费端、资产规模及行业利润数据都非常亮眼。

  2016年1月25日,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7.56%,创七年来新高。

  从2009年的6.41%,到经历了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的持续走低,2013年险资收益率开始回暖并一路升至7.56%。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全行业净资产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4%。

  持续拓宽险资投资范围

  保险业资产总额从2005年的1.53万亿元猛增至2014年的近10.2万亿元,再到2015年底12.4万亿元,速度惊人,而投资收益率近年来亦稳步提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投资收益从3.39%逐年上升至今年的7.5%左右,行业盈利能力大为增强,创200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2004年至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的总收益为2.2万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3%,每年给行业贡献将近2000亿元的投资收益,成为近几年来保险业的一个主要利润来源。从2005年起,保险业开始扭亏为盈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保险投资收益率在不断地改善。”

  与此同时,险资投资范围也在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险资可投资范围包括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其运用结构亦在持续调整中。2014年,保险资金中银行存款占比27%,债券占比38%,而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1%,另类投资和其他投资占比为24%。

  “新国十条”下发后,险资不断支援实体经济。截至2015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99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3万亿元。

  在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方面,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要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和业务范围。继续深化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产品发行注册制度改革,完善注册流程、标准和运作机制。支持资金运用方式创新,推进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产品发展。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

  在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针对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项俊波强调:“要建立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制度,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相关风险排查,加大投资管理能力现场检查力度和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力度。调整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的监管比例,为稳定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费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保监会将全面深化保险产品市场化改革,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商业车险改革。此外,2015年保险行业在互联网保险业务以及创新保险组织形式方面亦有快速发展。

  对于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业内也十分关注。项俊波指出,2015年,保险监管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促进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就防范风险,监管层将主要从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风险跨境传递几个方面关注,并将加强风险处置。

  除此,偿二代的实施进程也是业内外关注的话题,项俊波指出:“今年要更加注重发挥偿二代在风险防控中的核心作用,妥善制定并实施好偿二代切换方案,确保新旧体系平稳过渡。全面实施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和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制度,评价保险公司综合风险,督促公司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适应偿二代实施的需要,修订《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