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海航集团加快海外扩张 与罗罗公司签24亿美元订单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而备受关注的中英企业合作已经逐步落实,其中,航空领域的重头戏已经揭晓。伦敦时间10月21日下午,海航集团宣布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以下简称“罗罗”)达成合作,双方签订了总价值达24亿美元的发动机和相关服务合同。

  海航集团方面表示,该合作项目有望创下海航集团与罗罗公司合作的纪录。海航集团将成为全球最大运营安装了罗罗发动机的A330机队的公司之一。“罗尔斯·罗伊斯将为我们新订购的飞机提供发动机及发动机维护服务。随着这些新飞机服役,我们期待双方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在签约时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项24亿美元的发动机及相关服务合同只能算得上是常规订单,比其预期要低。事实上,此前曾有传言称,海航集团将收购曼彻斯特机场,但这一传言随后被官方严正否认。

  签下24亿美元订单

  根据协议内容,海航将在未来引进的宽体机方面使用罗罗发动机及维修等相关服务,总价值为24亿美元。

  据悉,罗罗公司是三大国际航空发动机巨头之一,其飞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在全球仅次于通用电气,每年仅研发领域投资高达10亿英镑。

  关于合作,海航集团方面表示,与罗罗公司的航空板块一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海航集团目前运营的61架宽体飞机(含货机)中超过一半安装了罗罗的TRENT700型发动机,未来海航集团的宽体飞机订单全部交付后,该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此外,海航集团运营的超过70架支线飞机和公务机中也装配了罗罗公司的发动机。

  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高级专员郭才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通过这项合作,罗罗公司能够增加其在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发动机业务的销售,扩大市场份额。

  资料显示,罗尔斯-罗伊斯集团的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船舶和能源三大领域。在民用航空领域,罗罗拥有全球广泛的发动机阵容,为多种宽体机、支线机、公务机生产发动机。2014年,罗罗全集团总营业收入为145.88亿英镑,其中民用航空2014年营业收入为68.37亿英镑,约占集团总收入的46.87%。

  此外,除了该项24亿美元的订单,由海航集团旗下主力航空运输平台海南航空运营的北京-曼彻斯特航线也传来新的消息。据接近海航的人士透露,该航线将在明年6月份开通,每周四班,使用A330—200机型执飞。

  加速布局欧洲

  事实上,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项24亿美元的合作订单只能算得上是常规级别,比其预期要低。

  梳理公开资料可知,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在欧洲进行了密集的收购。7月30日,海航集团与私募股权基金PAI Partners签署收购协议,拟以27亿瑞郎(约合180.31亿元人民币),收购PAI Partners旗下瑞士空港公司100%股权。

  8月28日,海航投资签约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达成在伦敦的首个重大收购项目。随后的9月7日,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宣布拟以26.21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与此同时,传言海航集团还有两起收购计划,其中一个是出价4000万欧元收购法国弗兰旅游集团,另一个是收购西班牙足球俱乐部51%的股份。

  就在陈锋访英期间,法新社报道称,一名接近弗兰公司业务的消息人士透露,海航集团撤回了向法国旅游集团弗兰提出的收购意向。《证券日报》记者当时就此向海航集团企业宣传部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不知悉此事。

  总之,或许正是这些密集的收购提高了市场对海航集团此次访英成果的预期。不过,尽管如此,与罗罗公司的24亿美元合作订单带给海航集团的是其与英国各界企业后续更多的合作可能性。据海航集团官方微信披露,当地时间20日下午,陈锋受邀出席了在唐宁街11号英国财相官邸举办的茶会活动,该活动由英国商务大臣Sajid Javid主持,专门为海航集团及海航集团在英国的合作伙伴举办。

  会议期间,陈锋介绍了海航的发展历程,以及收购英国路透社大楼等海航在英开展的合作项目。他表示,海航集团正积极与英方接触,探讨更多未来可能的在英投资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