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豪掷39亿玩保险 定下3年后1000亿规模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继足球、矿泉水等产业布局之后,恒大地产再作多元化扩张。

  上周末恒大地产宣布,旗下全国寿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成立,拉开进军保险产业大幕。在发布会上,许家印提出,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要在2018年底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恒大人寿资产规模需要较今年增长26倍。

  业内表示,此次保险业“老将”李钢出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分管恒大旗下包括保险在内的大金融板块。这也意味着,除涉足保险以外,恒大未来还会进军其他金融领域。

  A

  恒大入驻保险业

  今年 8月,中新大东方人寿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0%股权,最终被恒大集团收入囊中,其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方面。

  恒大人寿原为合资保险公司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总部设于重庆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外资股东为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中方股东为几家重庆国资委管理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于2013年引进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新的投资者,四方分别占股25%。

  中新大东方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包括普通寿险业务、万能险及分红险业务)、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公司总部位于重庆,下属重庆、四川、陕西以及湖北四家分公司。

  数据显示,已成立8年的中新大东方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4820.90万元,营业收入约9.87亿元,总资产约32.39亿元,总负债26.55亿元;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62亿,净利润为270.31万元,总负债为31.22亿元。

  然而,就在今年8月,中新大东方人寿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50%股权,最终被恒大集团收入囊中,其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方面。

  此外,按照8月份中新大东方股权转让的公告要求,恒大将要在2018年底,使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较今年6月增26倍。

  业内人士评价称,要在短时间内做大资产规模,除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之外,预计恒大人寿会加大银保、互联网等新兴销售渠道的投入力度。据了解,就在前一天,中国邮政集团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拥有国内最多运营网点的中国邮政恰是国内保险公司争相合作的银保渠道“大户”。

  另外,恒大称有关收购是集团进军保险业务的战略部署,可加强恒大集团在地产行业的竞争力。恒大现开发300余个项目,涉及逾数百万居民,可有效推动恒大人寿发展,藉此发展并涵盖恒大集团社区居民的综合保险服务,可与地产业务战略互补。“以‘地产+’模式,恒大近年来频繁吹响产业链条拓展的‘集结号’,”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恒大进军保险业,将进一步夯实主业基础,并与健康、互联网社区服务等其他新产业形成深度互动。

  B

  拿下牌照至关重要

  中新大东方是一家长期亏损的寿险公司,恒大依然不惜重金收购,显然是看到了保险业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同时,保险业牌照资源的拥有也能马上建立成熟的金融平台。

  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保险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2015年上半年达1.37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2298亿元,同比增长204%。行业报告预测,未来保险业仍有十倍以上增长、数十万亿的市场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新大东方这家长期亏损的寿险公司,恒大依然不惜重金收购,显然是看到了保险业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产业的四大支柱之一,不仅发展空间巨大,牌照也是非常稀缺的。在国内,由民营企业控股的保险企业极其稀少,恒大此次选择直接收购中型寿险公司,不仅让其能拥有保险业牌照资源,同时能马上建立起成熟的金融平台。”“随着各路资本的关照,一级市场上保险产业资本的并购价格日益走高,即便处于亏损状态也不影响资本的追逐热情,”有证券人士表示,一些保险公司的股权估值已直逼二级市场上市保险股和保险影子股的估值水平,而此时恒大收购的根本的原因之一是通过这种方式场外资本可以更为快速的拿到保险牌照。

  至于社会资本蜂拥而至的原因,业内坦言与整个保险业政策环境、前景预期不无关系。“保险新‘国十条’在政策上打开了整个保险行业的成长空间,尤其是专业性保险公司渐受政策鼓励和支持,”此外,有人士指出,目前几乎所有的投资渠道和品种已向保险公司放开,新‘国十条’对商业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于今年率先在健康险和养老险这两大领域落地,行业保费收入驶入增长快车道将是大概率事件。“很多社会资本都希望借助保险平台快速且低成本吸金,加速资本运作,从而也促使了保险业的快速发展。”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预计,行业全年利润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在40%-50%之间。今年以来,行业陆续经历了健康险税收优惠、分红险费改完成等政策红利,再加上前3季度总体投资收益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多重政策利好持续带动保费增长。同时,随着年底传统旺季到来,保费收入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