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千亿俱乐部新面孔 生命人寿跻身寿险三甲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正当大型保险公司以退为进地主动调整之时,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正以一骑绝尘的黑马之姿搅局着寿险市场。

  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按照规模保费计算,去年排名还处于第二梯队的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分别以1086.47亿元、1064.25亿元跻身千亿保费俱乐部,位居寿险公司排行榜的第三、第四。而若以今年前8个月的同比增量而论,华夏人寿、生命人寿又分别以566亿、523亿超越国寿的441亿,位居行业的前两名。

  普华永道对寿险行业的这种变化分析认为,行业黑马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包含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内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在这个口径下,行业排名前6的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很快,将要失去规模保费的半壁江山。

  显然,在寿险转型的路口,各家公司面临的已经不是价值或规模的简单选择。随着竞争多元化的加剧,中国寿险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已是势不可挡。

  千亿俱乐部新面孔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半年报分析》,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波动增加、人民币汇率调整、保险行业监管新政频出,在这四大宏观因素影响下的中国保险行业也正在经历和适应着新的行业竞争形式。

  统计显示,前8个月规模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新华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和安邦人寿。

  以1086亿元的总保费跻身第三名,仅位于中国人寿的2907亿元和平安寿险的2118亿元之后,这是富德生命人寿自2002年成立以来的最高排名,也令市场颇为意外。仅在此前一个月,市场的焦点还是华夏人寿在今年6月、7月连续两个月挺进寿险规模前三。并且,在今年前7个月,富德生命人寿还仅以626亿元的规模保费排在第七位。

  这意味着,仅在8月短短一个月内,富德生命人寿的规模保费就新增了超过260亿元,成为8月单月保费增量最多的寿险公司,甚至超越了寿险龙头中国人寿的254亿元。

  在业内看来,随着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跻身千亿俱乐部,中国寿险市场上稳定多年的第一梯队格局已被打破。以总规模保费计,2014年,寿险总保费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太平人寿和安邦人寿。

  事实上,与富德生命人寿相比,华夏人寿一年一个台阶的跳跃式发展轨迹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6年,默默无闻的华夏人寿合计保费收入为227亿元,2012年仅有85亿元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排名第十八。2013年,公司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当年保费就达到372亿元,超过前6年总和,市场排名快速升至第九。2014年,公司保费收入达715亿元,超过了之前7年的总和,市场排名第七,同时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华夏人寿再次刷新纪录,保费收入突破550亿元,跻身行业前四。

  更能印证这种超速发展的是保费增速:今年前8个月,华夏人寿在总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增速排名首位,同比增长113%;生命人寿则以93%的增速排名第二;增速排名第三的安邦人寿前8个月实现规模保费538亿元,同比增长36%。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保费排名在10到20位之间的中小寿险公司的战斗力一样不可小觑: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和谐健康险、正德人寿、幸福人寿、珠江人寿的同比增速均在100%以上。

  竞争多元化加剧

  表面上看,这类中小险企实现规模保费成倍增长的路径都颇为相似,即依靠万能险在银保渠道发起冲锋。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比例的行业平均值为27%左右,而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4家寿险公司华夏、建信、阳光、富德生命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均高于这一平均线,其中华夏人寿更是高达97%。而6家上市险企中除平安寿险的28.1%略高于平均线之外,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普华永道认为该结果与通常理解的保户投资款更容易帮助保险公司“冲规模”的情况一致。

  实际上,今年前8个月,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五位的险企中,中小险企就占据了四席,分别是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和正德人寿。根据富德生命官网公告,其多款万能险产品的年化结算利率在7%以上。

  而从业务渠道看,对这些中小险企高速增长贡献最大的还是银保业务。例如,2013年初华夏人寿网点只有3780个,到2015年一季度,其网点数量已经增加到12094个。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前7个月,华夏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已达776.35亿元。“新成立的小公司开辟个险渠道的成本太高,所以作为绝对的主力渠道,银保在很多公司的占比都超过90%。特别今年在降息的大背景下,在银保渠道推理财型产品是很见效的。”一位银行系险企市场部人士如是坦言。

  不过,对于这种中小险企发展的典型战略模式,即依靠投资型产品快速做大保费规模、走投资驱动的路子,业内也一直颇有争议,认为经营成本高,盈利周期长,对资本金的消耗快,对投资依赖大等。

  另一方面,对于规模保费市场上6家上市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的节节下降,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也指出,这当然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几家上市公司主动选择的结果,“这说明在选择可以确认保费收入的保险业务还是选择快速增规模的投资型业务的岔路口上,6家上市保险公司将更多筹码放在了前者上”。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保险要回归保障,不能靠投资的观点并不完全认同。“承保业务死差和费差赚钱越来越艰难,保险公司的最大优势正在于长期的低成本资金。”一位不愿具名的寿险公司高管称,寿险公司转型并不是简单的回归保险保障本质,调整业务结构,甚至所谓的标保比率,而必须有助于在某个阶段最大化发挥公司的资源效率,对小公司而言则意味着必须是“乱拳打死老师傅”,而不能摆开了架势一刀一枪地和大公司打巷战。

  “中小寿险公司具有天然的创新驱动力。”华夏人寿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梁树春指出,在发展整体向好的同时,根据其股东背景及股东诉求,中小寿险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了差异化的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中小寿险联席会,以作为中小寿险公司的重要交流平台,其中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当选为联席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