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将推出“农贷险”化解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11-14 16:22: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勉 白田田  责任编辑:郭伟莹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将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并选择益阳市的所有县市区以及其他市州的13个县市,先行试点探路,以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农贷险”的试点期限为一年。在试点区域内,以粮食种植、粮食服务为主,经营期1年以上,无逃避债务、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均可向试点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试点银行和保险公司将为该类客户办理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和流程。

  组织、参与此次试点的单位包括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委和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根据试点方案,贷款人按不高于贷款本息金额3%的标准,向中华保险公司投保“农贷险”,农业银行发放贷款,按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120%计收利息。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介绍,湖南省财政厅将为此配置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农贷险”提供赔付风险保障,第一年资金预算1500万元。湖南省农委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和经营指导,提高其经营效益和履约还款能力。

  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信用保证保险部总经理黄蔚介绍,如果贷款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贷义务,在等待期结束后,由保险公司先向银行赔付70%的贷款损失。此后,保险公司再向贷款人追偿。据介绍,以“农贷险”担保贷款,贷款人只需支付保费和利息,融资成本在10%以内,相比传统方式可降低一半以上,全省3.6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9万个家庭农场将因此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