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京东发布农村金融战略 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9-18 16:08: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9月18日,京东金融发布农村金融战略,将充分发挥京东在渠道下沉、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优势,紧扣以“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为核心的农村经济闭环,设计和打造具有京东特色的农村金融模式。一方面,在农业生产环节,覆盖农户从农资采购到农产品种植,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金融需求;另一方面,聚焦农村消费生活环节,完整地向农民提供信贷、支付、理财、众筹、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务。京东金融以产业链农村金融、产品链农村金融为特色,通过金融服务加速建设和优化农村经济生态,唤发农村金融活力,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同期,京东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正式发布,包括农资信贷和农产品信贷两大产品线 。据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介绍,“京农贷”无需任何抵押即可申请,并提供惠农贷款专享低息,最快当天就可进行放款。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信贷需求,京东重庆小额贷款公司也正在筹备当中。这家小贷公司以农村金融服务为经营核心,将专门面向农村、农场、农户、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构建全产业链、全产品链的农村金融服务

  京东农村金融战略扎根于京东的农村电商“3F”战略。深入农村腹地、帮扶农村经济。同时,让农民也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消费和普惠金融服务,一直是京东在企业发展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京东提出农村电商“3F战略”,即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生鲜电商战略(Farm to Table),和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 to Country)。

  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介绍,“3F”战略的范畴涵盖从农民把农产品生产出来并卖到城市,回笼资金后再从城市购买工业品、农资等物品,用于消费、理财和再投资,这是一个完整的农村经济产业链。而京东通过提供完整的,针对农村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加速、优化了整个农村经济链条的建设。

  农民的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会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比如生产资料采购端,京东不仅利用自身渠道为农民配送实惠的正品原料,还给农民提供赊销、信贷等服务;在农产品生产环节,京东为农民提供信贷、技术培训等多元化服务;产品销售端,京东利用渠道优势打开农产品销路,通过信贷、众筹等多种方式周转资金,帮助农民和企业发展。

  洪洁进一步提到,构建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京东金融就是针对农村特点和农民需求,将逐渐成熟的理财、消费金融、保险、众筹等多条业务通过创新,应用到广大农村地区。比如,除“京农贷”解决涉农企业融资外,还通过农村支付、乡村白条让农民更好地享受消费,此外,还向农民提供符合需求的农民理财、农业保险和农产品众筹等金融服务。京东目前已经众筹了十几款农产品,并获得成功。未来,还将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探索将多元化的、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带到农村。

  此次“京农贷”上线的两款产品——农资信贷领域的“先锋京农贷”、农产品信贷领域的“仁寿京农贷”,分别满足了农资购买环节的生产资料信贷需求,和农产品收购环节的农产品信贷需求。由于信用无法评估,农民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信用贷款。面对这样的问题,京东金融选择和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电商平台等沉淀的大数据信息,了解农民的信用水平,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从而控制风险。

  “先锋京农贷”的合作方,杜邦先锋经销商山东大粮董事长赵汝学表示:“我们在和农户打交道的过程中,遇到了大量农户在农资购买环节的贷款难问题,这次和京东合作,可以通过数据、渠道等多项合作,给农户在购买种子的时候提供融资,创造性地解决农户生产性难题。“

  “仁寿京农贷”的合作方,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高表示:“京东的流动性贷款解决了枇杷种植户在生产环节的资金问题,解决了收购企业的农产品供应问题,而且我们本来最担心的销路问题也通过京东的电商渠道解决了,一下子盘活了整个局面。”

  发挥渠道优势 农村金融下沉落地

  “想致富,先修路”,真正能沉下心去做好农村金融,最难的同样是渠道能力。农产品进城需要渠道,工业品下乡需要渠道,没有渠道再好的金融创新也没有生根的土壤。而京东做农村金融,最大的优势也是渠道。

  京东高效的渠道服务体系正在加速深度下沉。目前,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已经开业近600家,现已招募近10万名乡村推广员,覆盖10万个重点行政村,已和129个市、县达成战略协议,并成功上线特产馆,涉农企业已经近400家。这些都搭建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经济贸易往来的高速公路。为保证农村金融战略的落地,京东成立了专门的农村金融业务部门,引进专业人才。整合农村经济领域专家和来自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电商企业的优秀人才,组建了高效的科技金融团队。

  在打造农村金融生态方面,京东金融开放合作,与大型的农产品渠道销售商、县域电商龙头企业、农资生产企业的领军者、来自国际的金融合作伙伴等农资及农产品服务的相关平台跨界融合,谋求共赢。当前,京东的农村金融生态圈内不仅聚集了农民个体、涉农企业、农产品消费者,还吸引了大量有志于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合作伙伴。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在与京东金融探讨农村金融领域合作,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金融机构部负责人徐伟川表示,我们非常赞同京东金融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探索,并有兴趣对京东新建的农村金融小贷公司提供项目、知识、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

  除了世界银行外,杜邦先锋、永辉超市金正大、买卖宝等农业产业链上的各类合作伙伴也在和京东金融展开深入的合作,通过创新为农民提供一站式生产、生活所需的金融服务。京东金融将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